如果你的爸爸向你出櫃,表白自己是女同志:《我的美麗爸爸》

《我的美麗爸爸》中的出櫃一方不是兒子,反而是闊別多年的父親。

 

  前幾年,麥當勞的一支廣告處理同志議題,在當時引起熱議。廣告中,兒子在咖啡杯的杯身寫下「我喜歡男生」的字句,默默對父親表白自己的同志身分。作為回應,父親在咖啡杯上加上三個字,把句子改寫成「我接受你喜歡男生」。這支廣告的溫馨情節感動許多觀眾,一時之間廣為流傳。不過,若是把這個場景給顛倒過來,這段情節是否依然溫馨感人?法國電影《我的美麗爸爸》同樣處理了父子之間的性別認同,但片中的出櫃一方不再是兒子,反而是闊別多年的父親。與此同時,父親所表白的身分還是女同志──因為她已經動了變性手術,成為了女兒身。

 

  電影一開始,青年季諾才剛承受著喪母之痛,萬分不捨地舉辦了母親的葬禮。接下來,季諾還得找到離家多年的父親,以便處理遺產繼承的事宜。季諾依照地址前往父親的住處,卻不見父親的蹤影,反而遇見一位名為蘿拉的肚皮舞孃。季諾以為這位陌生女子是父親的新歡,也就草草交代了母親的死訊,忿忿不平地回到巴黎。不料,蘿拉不久後再度出現在季諾的眼前,並且帶來一個驚人的消息:她正是季諾的父親。原來,她當初選擇離開妻兒,就是為了解放自己的性別認同。如今,蘿拉重新站在兒子的面前,已經脫胎成為一個身材傲人的女舞者。

 

季諾剛承受喪母之痛,萬分不捨地舉辦了母親的葬禮。接下來還得找到離家多年的父親,以便處理遺產繼承的事宜。

 

  片中,傳統的家庭結構轉了又轉,難免令這對父子不知所措。季諾從前以為父親是一個拋家棄子的渣男,現在卻發現對方變成了十足的女性,一時不知道如何應對。對於蘿拉而言,當年的離去終究是逼不得已,而今日的重逢則是團聚的最後機會。若要修復斷裂的紐帶,季諾必須跨出最後一步,透過情感而非性別去確認兩人的親子關係。

 

  儘管本片處理的是如此複雜的性別認同,但片中的演出並未顯得灰暗而糾結,反倒處處充滿明亮的幽默感。儘管兒子的冷淡態度令蘿拉感到受傷,但她仍能開朗地面對周遭其他人,勇於展現自己的自信與魅力。這或許是因為,面臨困境的角色是父親而非兒子,不必面對來自父輩──父權社會的上位──的龐大壓力。倘若兩人的處境顛倒過來,本片可能就得上演更加慘烈的家庭革命。

 

若要修復斷裂的紐帶,季諾必須跨出最後一步,透過情感而非性別去確認兩人的親子關係。

 

  相較於蘿拉的樂觀正向,季諾這名角色的心理活動毋寧更加幽微。畢竟,季諾一直沒有親眼見過父親,只能透過小時候的父子合照確認對方的面貌;成年後,季諾卻發現眼前的父親早已改頭換面,而自己的童年記憶也將因此失效。從精神分析的角度看來,季諾的失望之情多少意味著「起源的失落」──就像每個孩子長到一個年紀,便會焦慮地纏問爸媽自己是怎麼來的(不懷好意的爸媽可能會回答「撿來的」);片中的季諾同樣在成年之際面臨了相同的起源問題,只因他發現自己一直抱持著錯誤的答案。換句話說,《我的美麗爸爸》不僅講述了一段艱難的跨性別歷程(對於蘿拉而言),還可能涉及一次受挫的尋根之旅(對於季諾而言)。如此,我們就從性別議題來到種族議題。

 

  我們看到,片中的季諾有著阿爾及利亞的血統,膚色也與周遭的法國白人明顯不同。早在電影的開頭,季諾母親的葬禮就透露了伊斯蘭世界的宗教習俗,而蘿拉的舞蹈風格也顯示了道地的民族色彩。至於本片的導演同樣具有阿爾及利亞的國籍,而先前的執導作品更不乏相關題材。談到阿爾及利亞的歷史,我們就不得不注意到法國先前的殖民,以及阿爾及利亞當今的族群對立。《我的美麗爸爸》雖然沒有直接扣問相關的歷史線索,但片中也屢屢出現非裔的配角,一再提示了種族的主題。從《查理周刊》事件以來,法國對於穆斯林的態度也一直令人憂心,而不同族群的共存早就是歐洲的當務之急。

 

  綜觀而言,《我的美麗爸爸》主要是以蘿拉的性別認同為主軸,關於種族身分的面向大多是輕輕帶過。但是,我們還能如此解讀這部電影:《我的美麗爸爸》之所以處理了日漸進步的性別議題,多少是為了帶動、爭取種族方面的善意。光是讓知名法國女星(同時也是楚浮的妻子)芬妮.亞當飾演一名肚皮舞孃,就相當具有「親善大使」的意味了。這種安心的效果在嚴肅的影壇上並不常見,對於動亂的今日卻不啻為一帖良藥。

 

 

電影資訊

《我的美麗爸爸》(Lola Pater)-Nadir Moknèche,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