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美國內政部長不敵海灘男孩

六O年代出道的海灘男孩至今仍在音樂圈活動。

 

文|Mumu Dylan

 

  1983年,當時美國最具爭議的政治人物詹姆斯‧瓦特(James G. Watt)擔任內政部長已有兩年之久,他直言不諱的性格招惹了許多人,而且還是惡名昭彰的「反環保主義者」,曾誓言要「挖更多礦、鑽更多油、砍更多樹」與許多保育組織和環保團體做對。當他於1983年4月5日發布取消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演出的禁令後,人們對他的敵意和怨念達到了巔峰。

 

  從1980年開始,海灘男孩接連三年都受邀在華盛頓特區國家廣場舉行的獨立紀念日慶祝活動上演出,每年都聚集了大批民眾並獲得廣大迴響,原本第四年也預計由他們演出。但瓦特卻有不同想法,1983年的記者會上他沒有指名海灘男孩,而是直接宣布7月4日將不再有搖滾樂演出,原因是他們招來「不良影響」。他表示:「我們的立場與過往一致,不鼓勵藥物濫用與酗酒行為。」

 

詹姆斯‧瓦特直言不諱的性格招惹了許多人,還是個惡名昭彰的「反環保主義者」。

 

  事實上,瓦特的看法情有可原。到了八O年代初期,海灘男孩的藥物濫用與酗酒問題時有所聞,內部也分裂成幾個陣營。鼓手丹尼斯‧威爾遜(Dennis Wilson,同年年底醉酒溺死)剛被樂團祭出不准參加演出的禁令,必須戒酒成功才能重回樂團;吉他手卡爾‧威爾遜(Carl Wilson)先前因為不滿樂團製作專輯緩慢而退出,今年才剛重新加入樂團;布萊恩‧威爾遜(Brian Wilson)則在去年11月被樂團開除,強迫他就醫解決藥物成癮的問題。

 

  為了回應瓦特宣稱樂團將被「更健康的活動」取代,海灘男孩也出面反駁他的看法,試圖證明他們的音樂正向有益。邁克‧洛夫(Mike Love)說:「我們唱的歌曲主題有關愛國,像〈Surfin Usa〉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還提到1978年受蘇聯邀請到列寧格勒演出的事,表示連冷戰宿敵「也不認為樂團帶來不良的影響」。

 

  不過,樂團聲明並不是真正讓瓦特陷入困境的主因,而是頂頭上司們的態度。時任美國副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H.W. Bush)形容海灘男孩是「我的好朋友,而且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此外,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和第一夫人南茜(Nancy Reagan)也是海灘男孩的樂迷,南茜甚至出面代表白宮向樂團致歉,內政部更收到四萬多通的投訴電話。因此在瓦特宣布取消演出兩天後的4月7日,雷根親自推翻這道禁令。但由於新聞媒體的大肆報導,許多團體反而對海灘男孩更感興趣,樂團7月4日的行程早就被其他單位預訂。

 

為解決民眾的不滿情緒,白宮邀請海灘男孩參加6月13日舉行的特殊奧運會15週年紀念活動。

 

  為了解決民眾的不滿情緒,白宮邀請海灘男孩參加6月13日舉行的特殊奧運會(Special Oympics)15週年紀念活動。雷根對人群說道:「我只是想……特別感謝海灘男孩出席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原本希望在7月4日看到他們,很高興他們提前來了。」

 

  隔年的獨立紀念日活動,海灘男孩順利重回國家廣場演出。至於瓦特的下場,他後來收到白宮職員所送一尊「石膏腳」,嘲笑他「拿石頭砸自己腳」的愚蠢決定,並在眾人議論之下被迫辭職。他接受訪問時承認,當他發布禁令時根本沒聽過海灘男孩。他說:「我只聽過〈奇異恩典〉或〈星條旗〉,老實說我不認識他們的歌。」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