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 Dragons主唱Dan Reynolds與摩門教

 

痛苦!
你擊垮我、你塑造我
成為一個信仰者

 

 

  Imagine Dragons樂團發跡自美國內華達州,如今已成為世界最知名的另類搖滾樂團。參與專輯作詞作曲的主唱Dan Reynolds堪稱樂團靈魂人物,大家熟知的熱門歌曲〈Radioactive〉、〈Demons〉、〈Believer〉、〈Thunder〉都有他個人的影子在裡面。只不過,在亞洲地區比較少樂迷注意到的,可能是Dan Reynolds個人的宗教經驗如何融入歌詞之中,當他唱著「末日」、「雷電」跟「信徒」時,恐怕不完全是個比喻。

 

Imagine Dragons歌曲打動人心的原因之一,正是隱含的宗教訊息。

 

  Dan Reynolds來自摩門教家庭,或者應該比較精確的稱呼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這是美國歷史悠久的教派,因為信奉摩門經,而被簡稱為「摩門教」。摩門教雖然許多信念跟基督教類似,但由於所奉經典不同,因此無法被視為嚴格意義上的基督徒。直到現在,對東正教還有羅馬天主教系統來說,摩門教派並不是基督教的分支。

 

  對台灣人來說,對摩門教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騎著腳踏車(而且總不忘配戴安全帽)跟白色襯衫深色長褲宣教的年輕傳教士。接下來要說的事情可能會讓你驚奇:Dan Reynolds在十九歲的時候也曾離開家鄉,到內布拉斯加當過兩年全職的傳教士。在那之後他才去上大學,毫無意外的他最後去了吸納摩門教徒菁英的楊百翰大學,並在大學時期遇見未來的團員,當然也是摩門教徒的Wayne Sermon,並在後者的鼓勵下決定以音樂為職業。

 

我很年輕的時候就毀壞了

在眾人面前悶悶不樂,寫詩只給少數人讀

他們看著我帶著我動搖我感覺我

從心痛之中歌唱,理解我血脈中的訊息

從我腦袋中學到教訓,看見美麗從那些….

痛苦!

 

  因此,Dan Reynolds給人的感覺不太像刻版印象中的搖滾歌手,沒有什麼頹廢放縱的事蹟,畢竟他本來就是個傳教士、好學生,還打算大學畢業後就去老老實實當個市場行銷人員。Dan Reynolds還有另外一個不像超級巨星的地方,他結婚得很早,而且還火速生了三個小孩。他的妻子是獨立搖滾樂團Nico Vega主唱Aja Volkman,兩人2010年因為音樂合作認識,隔年就結婚。Aja Volkman原本不是摩門教徒,是因為與Dan Reynolds結婚才改宗。

 

Aja Volkman與她的樂團Nico Vega。

 

  有趣的是,在2017年的一系列訪談中,Dan Reynolds表示他的立場與摩門教教會主流立場不同,他與妻子都「支持LGBTQ」,並且認為教會應該接納不同性取向的人們。他提到與妻子剛交往的時候,妻子的同志好友很難接受:「你竟然跟摩門教徒交往!」因為美國摩門教主流教會儘管早就已經執行內部自清,禁止實行一夫多妻(過去有些教徒實施的理由是相信這樣能夠『加速得救』),但整體來說其教義或者對外公開立場對LGBTQ族群依然不算包容。

 

  但Aja Volkman並沒有因為Dan Reynolds而改變自己對同志的態度,反倒是Dan Reynolds透過揭露自己過去的創傷經驗,來說明為什麼「性羞辱」是非常要不得的行為。他在訪談中自曝之所以延遲上大學,先去當傳教士的原因,是因為「坦承與高中女友發生婚前性行為」而在入學前一週慘遭楊百翰大學取消入學資格。感到羞愧、傷心又失去計畫的他,於是前往異地擔任傳教士,一邊思考自己人生怎麼會變這樣。

 

  「我先是感覺到很不解,因為發生性關係的當下我感覺到這件事情是很美麗的。但後來其他人要我懺悔,於是我才真的開始覺得,很丟臉,原來我這麼做很丟臉。」Dan Reynolds說,整個社區都知道他被大學趕出去了,而且他們或許隱約猜到原因是什麼,這讓他非常難熬,接下來一整年都在與抑鬱症搏鬥。

 

作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摩門教徒,好處之一就是可以呼籲教會自我改革。

 

  Dan Reynolds的歌曲〈Beliver〉是與他在日舞影展放映的同名紀錄片配合,在這支紀錄片中,Dan Reynolds探尋宗教對他的意義,以及摩門教可以如何改進自己,善待性少數族群。直到現在,他仍然是忠實的摩門教徒,他說:「摩門教不只是一種信仰而已,它是我的生命,是我的文化,更構成了我的家庭。」從外人眼裡看來或許有點奇怪,這個宗教似乎傷害他很深,卻也讓他全心信仰,讓他寫出震撼人心的搖滾歌曲。正如歌詞所述,擊垮他、塑造他,成為一個信徒。

 

第三件事情是
記得給天上的那幾位帶去禱詞
所有仇恨言語都讓你的靈魂化成了白鴿
你的靈魂扶搖直上

 

 

音樂資訊

Imagine Dragons on Youtube

 

電影資訊

Believer》-Don Argott,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