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的離家出走:《給自己的情書》

 

家庭與事業的衝突不算是新鮮的題材,但《給自己的情書》選擇以建築師作為主角,也就將這個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

 

  《給自己的情書》以淡筆描寫熟齡男女的愛情,勾勒出中年之際的人生岔路,為那些逝去的歲月留下一封無悔的情書。片中,凡雀絲卡曾經是一名優秀的建築師,卻在婚後放棄了原來的工作,甘願在家庭裡扮演妻子與母親的角色。這次為了照顧臥病的父親,凡雀絲卡回到義大利的家鄉,沒想到這竟是重返事業的開端。身為建築師的父親一心想讓女兒重操舊業,趁機要求返鄉的凡雀絲卡接下一份案子,與才華洋溢的建築師馬西莫一起合作。凡雀絲卡不想辜負父親的好意,卻又對於突如其來的工作感到不安;而馬西莫最初同樣對於凡雀絲卡的能力感到懷疑,但也漸漸察覺對方的優點。隨著工作的進展,兩人越走越近,彼此都迎來人生的轉捩點。

 

  雖然家庭與事業的衝突不算是新鮮的題材,但《給自己的情書》選擇以建築師作為主角,也就將這個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所有職業之中,建築師或許最為挑戰家庭與職場的界線。我們看到,片中的馬西莫忙著為客戶打造理想的住處,卻因此無暇建立自己的家。當馬西莫精心規劃著他人住家的格局,自己的住處卻一直沒空打理,甚至當初搬家的紙箱都還沒全部拆封。大家常說「別把工作壓力帶回家」,但建築師的工作場所恰恰是人們的住家,這就使得家庭失去了私人歸屬的意義。

 

  凡雀絲卡代表了另一種選擇。在結婚之後,凡雀絲卡放棄了事業的追求,決心走向家庭的一方。但這個決定並未帶給凡雀絲卡快樂,畢竟過往的建築藍圖始終留在她的心中。結果,無論是選擇家庭還是事業都不對,因為兩條道路都無法通向真正的幸福。

 

  接下來就看電影如何解決這個張力。可以說,凡雀絲卡與馬西莫的相遇正好代表著家庭與工作的交集,而兩邊的和解也就仰賴著兩人的合作。在這個合作的案子中,凡雀絲卡與馬西莫要替一對新婚夫婦打造新家。馬西莫本來相當討厭其中的丈夫,對於這位客戶的意見不屑一顧,認為對方的插嘴是在妨礙自己的專業。眼看馬西莫就要與客戶吵起來,一旁的凡雀絲卡趕緊打了圓場,及時緩和了緊張的氣氛。透過良好的社交能力,凡雀絲卡後來也與兩位客戶結為朋友,這才使得工作能夠順利推行。而凡雀絲卡為客戶著想的態度也打動了高傲的馬西莫,使得馬西莫開始考慮「家」這個建築的意義何在。如此,家庭與工作總算不再處處對立,有機會搭建起溝通的橋樑。

 

雖然凡雀絲卡與馬西莫在職場上合作無間,但兩人依然體現了主流的性別分工,也就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公/私分界。

 

  不過,這樣的發展固然滿足了情節上的需要,卻不算是解決根本的問題。雖然凡雀絲卡與馬西莫在職場上合作無間,但兩人依然體現了主流的性別分工,也就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公/私分界。我們看到,凡雀絲卡之所以再度踏入建築行業,一方面是因為建築師父親的有力推薦,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滿足父親的心願。追究起來,兩種因素無非都是人情壓力,可以說是私領域的影響。到了工作現場,凡雀絲卡也是先在私人交往方面發揮長處,成功與客戶拉近了距離。換句話說,凡雀絲卡若要在公領域表現工作實力,仍需借助私領域的穿針引線。於是,男女主角最後建造的新家也難免是傳統家庭結構的複製,並沒有徹底解決工作v.s家庭的公/私兩難。

 

  話雖如此,《給自己的情書》對於公/私界線的探索還是很精彩,值得細細品味。譬如片中的房屋設計。當時,凡雀絲卡為了完成客戶的心願,說服了馬西莫在屋頂方面使用採光設計。等到房屋終於建造完畢,結束合作的兩人對於道別感到不捨,竟然就在完工的屋子裡留宿一夜「辦私事」。隔天清晨,大片陽光灑落在兩人躺著的床鋪,為這段工作與愛情畫下燦爛的句點--凡雀絲卡所提議的採光設計果然派上了用場,而連通屋子內外的玻璃天花板(!)也暫時打破了公/私的界線。

 

  除此之外,男女主角的演技也相當出色,成功詮釋了本片的主題。為了維持公事公辦的專業態度,男女主角必須把握私下交際的分寸,這就考驗著兩人收放自如的演技。而艾曼紐德芙與費比奇歐吉福尼不愧是影后與影帝,恰如其分地表現了內斂的演技,卻又適時流露出愛戀的心思。說起來,演員其實比起建築師更加遊走在公/私的邊界上,必須在大眾的目光之下演出私下的生活。而《給自己的情書》在這方面保持了絕佳的平衡感,能夠滿足最挑剔的觀眾,非常值得一看。

 

 

 

 

電影資訊

《給自己的情書》(Dove non ho mai abitato)-Paolo Franchi,2018[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