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沒網路,卻有謎因

1921年愛荷華大學出版的諷刺雜誌《The Judge》插圖。 

 

  1921年愛荷華大學出版的諷刺雜誌《The Judge》顯示,至少在喜劇方面人類並沒有改變太多事情。

 

  這張最近在Reddit爆紅的插圖,很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使用「你以為自己是什麼樣子」和「你實際上看起來像什麼」的謎因紀錄,它與反差型漫畫「理想與現實」(Expectations vs. Reality)非常相似。這種形式的謎因如今多不勝數,而且仍是網路社群熱愛使用的梗,舉凡網路漫畫、圖集、YouTube影片皆能看到。

 

  這張圖證明了謎因或許有將近百年的歷史,早在網路問世或者「謎因」這個詞發明以前。然而,這張插圖的概念其實轉載自1919年或1920年的《Wisconsin Octopus》內容,而有些人認為「漫畫」很可能是構成我們現在所定義的第一種謎因。

 

  插圖風格與那些以動畫為靈感的謎因,彷彿像是六O年代藝術家羅伯‧克朗布(Robert Crumb)繪製的惡趣味漫畫風格。根據Google提供的《The Judge》原始數位檔案顯示,這張前謎因時代的插圖確實存在,並非網友惡搞的騙局。這些漫畫圍繞在詩歌和笑話方面,而且與現代生活所面對的議題具有微妙關聯。

 

更早發行的《Wisconsin Octopus》插圖內容。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