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內戰時,現代藝術被用以當作酷刑

現代藝術在西班牙內戰時,被用來當作酷刑折磨囚犯。

 

  我們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對「現代藝術」無感的朋友,下次他們再抱怨這些展覽很無聊的時候,你可以表示幸好他們沒有參加西班牙內戰:不僅是因為戰爭恐怖,而且現代藝術在當時被用來當作酷刑折磨囚犯。

 

  根據《BBC》的報導指出:「一名西班牙藝術史學家找到證據,表明西班牙內戰時期被設計用來折磨囚犯的某些監獄牢房,運用了現代藝術的創作。這些牢房建於1938年,是共和軍為了對抗佛朗哥將軍所率領的法西斯主義軍隊而打造,但後者最終奪得了政權。」

 

  整件事情由歷史學家何塞‧米利庫亞(Jose Milicua)所發現,他從法庭檔案中找到現代藝術過往的奇特應用,這些文件是「1939年佛朗哥政權的軍事法庭對法國無政府主義者、共和黨人阿爾芬斯‧洛倫奇(Alphonse Laurencic)的審判紀錄。」

 

馬德里的藝術展覽根據文獻重現「現代藝術牢房」。

 

  《BBC》的報導繼續寫道:「在審判過程中,洛倫奇承認受到現代藝術啟發,比如超現實主義的達利(Salvador Dali)和包浩斯藝術家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等人,於是在巴塞隆納秘密打造了兩坪大的『現代藝術』牢房。」

 

  這些牢房的配置如下:一個讓囚犯無法睡得安穩的20度傾斜床鋪、不規則形狀的地磚以防止囚犯向前或向後走動、牆壁繪製超現實主義圖案讓囚犯感到心神不寧,並用燈光效果使圖像變得更眼花繚亂。此外,某些牢房還設計出一種石頭座椅,讓囚犯不能坐穩跌到地面;或是把牢房塗滿焦油,讓夏天的牢房變得異常炎熱。

 

  法庭檔案也提到在西班牙的其他地區,囚犯被迫觀看達利和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nuel)執導的超現實主義無聲短片《安達魯之犬》(Un Chien Andalou),並且不停循環重複播放「用剃刀將眼球割開的場景」。洛倫奇等藝術家採取的極端做法,遭到支持佛朗哥政權的納粹媒體形容為喪心病狂,並批評現代藝術是「墮落變質」的形式。

 

▼虐囚專用藝術電影: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