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蠅的藍調:失戀、酒精和射精

先前的實驗室研究表明果蠅會酗酒,而多次被雌果蠅拒絕交配或找不到交配對象的雄果蠅更容易「借酒澆愁」。

 

  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是被人類研究最徹底的生物之一,實驗室裡映照著昏暗的紅色燈光,正協助科學家理解果蠅對特定行為的獎勵機制,以及與酗酒的關聯。

 

  科學家利用一套紅光系統釐清果蠅的行為:由於果蠅看不見紅光,因此研究人員將雄果蠅進行基因改造,讓它們暴露在紅光時會刺激腹部特定的神經細胞「黑化誘導神經肽表達神經元」(corazonin-expressing neurons),促使果蠅射精和釋放神經肽F(類似人類大腦獎勵機制的神經肽Y)。如此一來,不僅能知道果蠅喜歡或不喜歡射精,也排除了雌果蠅在場會混淆結果的因素。

 

「獎勵機制非常古老,可能從很早就發展出來幫助生物生存和繁衍,以至於無論是果蠅或哺乳動物都保留繼承了這種機制。」

 

  先前的實驗室研究表明果蠅會酗酒,而多次被雌果蠅拒絕交配或找不到交配對象的雄果蠅更容易「借酒澆愁」。以色列巴伊蘭大學神經學家蓋利特‧肖哈特-歐斐爾(Galit Shohat-Ophir)與同事近期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報告則發現,雄果蠅在性方面與男性人類很相似:它其實很喜歡射精,因為這與酗酒一樣能帶來愉悅感。

 

  而且在「紅燈」實驗室多待幾天後,雄果蠅對酒精變得興趣缺缺不太容易受到誘惑,反而更喜歡普通的含糖飲料。換句話說,雖然射精和酗酒都能產生愉悅感,但硬要比的話果蠅認為射精比酗酒更好。研究人員還發現將某些氣味線索與紅光連結後,經過基因改造的雄果蠅也會更渴望找到這些氣味。

 

  這項研究或許能解釋為何男性人類也喜歡做這些事,肖哈特-歐斐爾說:「結果顯示獎勵機制非常古老,可能從很早就發展出來幫助生物生存和繁衍,以至於無論是果蠅或哺乳動物都保留繼承了這種機制。」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