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大地對話──讀《變身野獸:不當人類的生存練習》

「我想知道動物在野外生存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知道動物在野外生存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作者的第一句話。我想,帶著童趣的書封設計可能會誤導某些讀者,他們可能以為自己將隨著作者踏入一個叢林,藉由一個願意犧牲身軀的獸醫師,體驗一直以來也許是人都曾想過的問題:當一隻小鳥是什麼感覺?當然,變身野獸是本書的一個重點,但真正的核心在副標題裡,即擺脫人類的身分,藉由與自然、動物的連結,探問自己生而為人的存在,以及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想要換個思考模式,必須先換個位子觀看世界。顯然待在溫室裡,對查爾斯來說無法達到變身野獸的目的。查爾斯本身是一名獸醫兼研究員,從科學實驗精神出發,探究人類與動物之間的感官差異是本書的一個描寫重點,但查爾斯還提供了其他「變身」的參考選項,包括亦步亦趨的生態書寫,以及薩滿信仰裡的動物靈性世界。做好準備之後,他開始變身獾、水獺、赤鹿、狐狸、樓燕。

 

查爾斯做好準備之後,他開始變身獾、水獺、赤鹿、狐狸、樓燕。

 

  我們為了某個可以堵住形而上哲學家嘴巴的理由,希望生命能發展出與環境氣息相近的性格。但是真實的水獺跟水一點也不像。

 

  在查爾斯變身的動物裡,水獺令我印象深刻,因為牠完全不符合我既有的印象。水獺是河流裡的居民,牠似乎總是悠然自得,我們期待長相可愛又實力兼具的水獺從水中竄出,優雅俐落的獲取牠的獵物。但事實上,水獺不只暴躁易怒,在牠的生命裡幾乎沒有悠閒下來的時候。因為水獺的代謝速度極快,食糧獲取又不容易,牠無時無刻都在為了填補足夠的熱量而焦慮,一刻閒不下來。水獺為了生存而奔波,牠的腦袋裡只有一個迴圈,那就是熱量流失與設法補足。

 

  味道可以把歷史層層疊起,打包裝箱……

  當狐狸走在貝斯納爾格林路上,牠的每一口呼吸都會立刻轉化成橫斷面,穿越過去五年、五十年或五百年。狐就活在那些年代裡,而不在這條柏油路上,不在垃圾桶之間。時間被氣味密實壓縮,時間才是狐狸真正的地理學。

 

  查爾斯不會特地遠離城市,尋找一個深山叢林體驗動物人生,他因地制宜,選擇動物自然而然處在的環境,例如住在倫敦東區的都市狐狸。在狐狸的生存法則裡,氣味佔有非比尋常的地位,狐狸靠著氣味線索橫行都市街頭。

  如果氣味能當作一種紀錄的媒介,狐狸與倫敦東區之間的歷史書寫必定會有完全不同的面貌。現今,我們強調看見社會上各個角落的人們,他們都有自己的個人史足以對應整個社會的進程。如果可以,也許我們也該以狐狸的立場關注一下不同中心個體對都市化的感受,如果以動物的視角看待都市,我想將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從未想像過的文化景觀。

 

查爾斯不會特地遠離城市,尋找一個深山叢林體驗動物人生,他因地制宜,選擇動物自然而然處在的環境。

 

  動物是什麼?動物就是與生出自己、賦予自己身體的大地不斷對話。人類是什麼?人類就是與生出自己、賦予自己身體的大地不斷對話,只不過這場對話比大多野生動物所進行的更呆板結巴。

 

  當我們思索自己與世界的關係、與大地的關係,那些與土地緊密聯繫的動物也許是我們效法的對象。查爾斯做的不僅是效法,他放下了生而為人的各種生物特權,變身成一個仰慕母土大地的動物,渴望找回那潛藏在基因裡與自然對話的能力,與動物共生的能力。查爾斯反覆提到的,也是他在後記當中的提問,究竟人類的選擇能力有任何限制嗎?成為動物,或者去理解動物的生存世界,果真會受限於感官上的能力嗎?每當他拋出這樣的提問時,我本以為發問者是一個想了解動物的人類,瞬間他便成了一隻正在思考存在主義的樓燕。

 

《變身野獸:不當人類的生存練習》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變身野獸:不當人類的生存練習》 Being a Beast: An intimate and radical look at nature

作者:Charles Foster

出版:行人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