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普通人告訴你為什麼他們選擇不生孩子

無子族正在對抗錯誤和過時的偏見,他們往往因為選擇不生孩子被冠上自私或不成熟的惡名。

 

  無子族正在對抗錯誤和過時的偏見,他們往往因為選擇不生孩子被冠上自私或不成熟的惡名。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6.4%的女性和9.4%的男性同意這種理論:「若不生孩子,就永遠不會感受真正的快樂。」這種心態正是無子族希望改變的舊觀念。

 

  有些人從小就知道他們沒有興趣或不適合為人父母:尿布、搖鈴和奶嘴對他們毫無吸引力。也有些人花更多時間思考,最後得出不生孩子是最正確的選擇。雖然喜歡周遭的孩子,但當他們考量現今的政治環境、忙碌的生活方式或背負的鉅額學貸或債務,深思熟慮後得出結論:生小孩不在人生計劃內。

 

  《Vice》針對這項議題詢問了八個普通人為什麼決定不生孩子。有趣的是,這些人只是說明自己不生孩子的原因,並沒有要求別人也不生,但文章貼出後仍引來各種崩潰留言,咒罵他們的想法是「死亡邪教」、「反人類」。

 

Kimya N. Dennis博士,40歲。

 

  Kimya N. Dennis博士,40歲

 

  不要聽信社會上某些人描寫關於為人父母和生孩子的浪漫小說想法。他們假裝當父母和生孩子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不提及現實層面的問題:懷孕困難、不健康胎兒、不健康嬰兒、不健康孩子、不快樂的父母,以及其他可能發生的事情:這是拿生命冒險。

 

  不生孩子對我來說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我沒有理由不這麼做。我的決定沒有「缺點」,那些試圖說服我的人需要知道一件事,我的人生不是為了他們的想法而活。此外,當我老邁之時,我寧願後悔沒有生孩子,而不是後悔生下孩子。我值得過上好日子,孩子也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人生苦短,我玩不起這種「以防萬一」的賭局。

 

Gabriel,29歲。

 

  Gabriel,29歲

 

  很多人會說「你不會想在這個世界留下腳印嗎?」或者「你不想延續家族血脈嗎?」老實說,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傲慢的想法,認為我的存在價值應該用另一個消耗資源的生命來證明。我希望在這個世界留下腳印的方式,是盡我所能享受這個世界,也盡可能溫柔地對待生活周遭的人事物。

 

  如果你不想生孩子,不要讓任何人施壓強迫你認為自己有某種人類義務必須這麼做。如果你覺得自己不能成為偉大且慈愛的父母也沒關係,這不會讓你變成糟糕的人。盡你所能享受生活,走出去多看世界。

 

Archana Ram,33歲。

 

  Archana Ram,33歲

 

  從小時候起,我就以為我將來會生孩子。當我二十幾歲的時候終於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然後發現我不需要遵循其他人的規則,我開始意識到實際上我並不想生孩子。我和丈夫已經結婚十二年了,他的感覺跟我完全相同。我們第一次提到這個話題時,發現我們竟然都不想生孩子,這其實有點奇妙。

 

  原因有以下幾點:我喜歡獨處的時間,可以看書、和朋友聚會、擔任義工、鍛練身體和週末旅行等等;然後還有成本因素和環境問題-地球已經人口過剩,資源也如此稀少。也許最重要的原因是「就是不想生孩子」,我想不出有什麼比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然後你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想生他還要更糟糕的事情。

 

  不要讓別人頤指氣使指揮你的生活,跟你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那些人不會幫你養孩子,但你會。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與那些已經為人父母、誠實分享經歷的朋友聊聊,找到適合你的方式。

 

Eileen W. Cho,26歲。

 

  Eileen W. Cho,26歲

 

  我是一名住在巴黎的韓裔美籍自由攝影師和記者,我必須無時無刻待命工作。幸運的話偶爾有閒暇時間,我會與法國伴侶共進晚餐。我一年四季差不多有七個月時間不在家,而我不想為了孩子放棄這一切。

 

  我母親在43歲生下妹妹,當時我已經15歲了,這種感覺好像是我在撫養妹妹。因此我知道養育孩子有多艱難,養大孩子又有多貴。我已經經歷過這些,所以我知道生孩子不適合我。當我在公共場合聽到嬰兒哭聲,我會感到非常沮喪,我天生不擅長做這件事。

 

  每個人都會說些這樣的幹話:「哦,這是因為你才25歲。」才不是這樣,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世界變得越來越糟,全球人口成長速度太高,人類幾乎快不能養活自己,而且川普當總統——你真的想生孩子嗎?!我非常自私,我只想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孩子對我來說是寄生物,我更想要買香奈兒而不是買嬰兒服飾。

 

Suzannah Weiss,27歲。

 

  Suzannah Weiss,27歲

 

  決定成為無子族是挑戰傳統社會長久以來規範的理想生活的一部分。它假設每個人都想擁有穩定的家庭生活,傳統的婚姻和生孩子,這些假設也與女性從出生起被賦予的性別枷鎖息息相關。

 

  將自己的性別認同定為「非二元」(non-binary)是我從迂腐規範中解放出來的另一種方式。對我而言,這意味著我不贊同將性別二分法。(更具體地說,我認為自己是個非二元的女性,因為我的很多經歷都是作為一個社會化女性的結果,所以我確實認為自己和那個性別有某種關係,但我個人不覺得我要有某種與生俱來的身份。)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成為一個稱職的父母,而我有太多包袱會傳給孩子。我花了一年時間參與人生教練課程,也進行過五次死藤水儀式,都只是為了成為更理想的伴侶,但我仍然不夠好。至少我有自知之明,很多順理成章成為父母的人往往沒有這種自覺。

 

Emily Flesch,27歲。

 

  Emily Flesch,27歲

 

  我不記得曾經想過要生小孩,從小我就對懷孕和生孩子有巨大恐懼。隨著年齡增長,我發現自己對小孩並沒有興趣、耐心或想照顧他們的想法,而我的許多朋友也是如此。每當我想像自己的未來,從來都沒有浮現過小孩的情景。

 

  醫生曾告訴我,人的一生都有可能改變想法。每當別人提出疑問,或因為你是女生而自動假設你想生孩子時,就會變得很尷尬,曾經還有完全不認識的人問我什麼時候想要「組織一個家庭」。相信自己,不要覺得別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人生。

 

Arun Kristian Das,44歲。

 

  Arun Kristian Das,44歲

 

  我與現任妻子開始交往時,我已經38歲,而她則35歲。雖然我們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親密和堅固,但終究沒有成為父母。

 

  我花了好幾年時間適應,並學習如何處理心理方面的問題。這些挑戰使我在工作、婚姻、家庭、友誼和個人夢想的情感上耗盡精力,演變成糟糕的結果。憂鬱有時是如此陰險狡猾,甚至讓我懷疑自我,質疑自己有沒有資格成為妻子的好伴侶,更別說當個好爸爸。

 

  沒有成為父母不代表我們有無止盡的閒暇時間(我們沒有),但這種情況讓我們只需思考哪個決定對兩個人最好,在工作、財務、旅行和生活環境方面做出判斷。

 

Jaime Fountaine,33歲。

 

  Jaime Fountaine,33歲

 

  我不喜歡當小孩。我的母親患有精神疾病,而且從未治療,而我的父親只是偶爾出現在照片裡的人,他們不是為人父母的榜樣。從很多方面來說,我已經照顧好自己和弟弟,這樣就夠了。

 

  我認為那些家庭生活融洽的人,很難理解這條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而那裡也沒有貼著「成年人」的標籤。生孩子、買房子或承擔其他複雜的責任,絕對會徹底改變你的生活,但它不會讓你變成更好或更成熟的人。不生孩子並非自私或不負責任的幼稚決定——這是一個正當的選擇。

 

 

參考報導:Vice

 

封面出處:The Nib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