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我做了一張專輯,那就不用讀大學了:Tanita Tikaram與〈Twist in My Sobriety〉

塔妮塔‧提卡藍首張專輯《Ancient Heart》封面。

 

文|Mumu Dylan

 

  1988年9月,塔妮塔‧提卡藍(Tanita Tikaram)發行首張專輯《Ancient Heart》,其中兩首單曲〈Good Tradition〉和〈Twist In My Sobriety〉躍上歐洲十大熱門單曲,讓她瞬間變成全歐洲最紅的新人。這張專輯在全球銷售超過四百萬張,這一年她才十九歲。

 

  塔妮塔出生於德國明斯特,父親為印度裔斐濟軍人,母親為砂勞越人,哥哥拉蒙(Ramon Tikaram)則為影劇演員。由於父親軍隊調派的緣故,她在德國度過了童年時期,接著在青少年時期舉家移居英國漢普郡的小鎮貝辛斯托克。塔妮塔從很小就開始接觸音樂,有次父親隨軍隊從貝里斯回來送了一把吉他給她,從此便不斷彈奏練習,並嘗試創作寫歌。十四歲時,她在電視節目看見蘇珊薇格(Suzanne Vega)上臺演出,當下不僅覺得蘇珊薇格很酷很紐約,心裡還想著:「哇!原來詞曲創作者可以是一份工作。」

 

  拿到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A-Level)後,塔妮塔盤算著下一步,不知為何她無法擺脫「不去讀大學」的奇特,而腦袋只是一直想著:「要是我做了一張專輯,那就不用讀大學了。」母親聽完後只無奈地回答:「好吧,拿完高級程度證書以後,你有一年的自由時間。如果你真的得到一份專輯合約,那就不用去讀大學。」於是,母女倆看似隨意的約定還真的成真。塔妮塔一如往常在俱樂部駐唱,引起了唱片公司的注意,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得到第一次演出機會、第一個經紀人、第一個經理人,然後是:第一張專輯合約。

 

 

  專輯發行後〈Twist In My Sobriety〉這首特別的歌曲迅速竄紅,但晦澀難懂的歌詞讓所有人都不懂塔妮塔想表達的意思。該曲開頭引用了作家/詩人馬雅‧安傑洛(Maya Angelou)最後一本自傳系列書名《神的子民需要同行的鞋》(All God's Children Need Traveling Shoes),安傑洛的自傳系列描述她作為一名美國黑人女性,夢想是回到非洲並移居迦納。

 

  在接受波蘭電視台採訪時,塔妮塔終於對這首歌的含義提供了不同見解,並表示它主要是描述人們成年後與世界的特殊關係,她說:「我不知道自己為何引用它,但它聽起來很有詩意和靈性;這首歌的其餘部分確實是關於不被理解──當你十八歲時,你與這個世界有種非常特別的情感關係,你感到非常孤獨,而其他人離你很遙遠和冷酷。我認為我唱的是對任何東西沒有感覺,或者不被周遭事物所感動。這是一種極為強烈的感覺,尤其是剛過青春期以後。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看過有部很棒的紐西蘭電影叫做《夢幻天堂》(Heavenly Creatures),內容講述兩個女孩殺死了她們的母親……但重點不在於謀殺,而是她們的感覺與你當下的感受,而這種感覺很快便會消逝。」

 

「我不知道創作生涯會如何結束,但它肯定會變得相當扭曲和變形。聽到新的東西,想法自然開始不同。」

 

  年少成名的塔妮塔,沒有因為名氣感到煩惱或迷失自我,儘管隨後幾張專輯的銷量一張不如一張,但年近五十的她至今仍持續做自己的音樂。她說:「我從不認為已經成為歌手/詞曲創作者,我始終覺得自己還是個初學者。我也沒想過專輯能賣出幾百萬張,但這方面我心存感激。我不知道創作生涯會如何結束,但它肯定會變得相當扭曲和變形。聽到新的東西,想法自然開始不同。」

 

  「我認為欣賞音樂的和諧性與其他音樂風格的複雜性很重要,發展自己的聲音也同樣重要。我很驚訝許多人沒有自己的聲音,因為我覺得這才是音樂家或創作者的有趣之處。我對他們的精湛技巧不感興趣,我只想聆聽他們的故事。如果你可以講出你的故事,那就是聽眾感興趣的部分。你要非常堅持才能做到,因為很多人會勸你不要說出它,而我認為這才是真正讓音樂與眾不同的要素。」

 

音樂資訊

Tanita Tikaram在itune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