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當歌手:人人都能把歌喉練好嗎?

拋開先天因素,大部分的人有心就能學會唱歌。

 

  你可以區分高音和低音嗎?好消息!你跟大約98.5%的人一樣,絕對能把歌喉練好。那剩下的其他人呢?根據加拿大最近的研究指出,大約1.5%的人具有「先天性樂盲」(congenital amusia),他們很難區別音高和音調差異,而有些人則無法掌握節奏。

 

  舉例來說,彈奏一段《生日快樂歌》的經典旋律,然後故意彈錯某幾個音符,絕大部分的人能立刻聽出錯誤。但是,具有先天性樂盲的人根本不覺得有任何異狀。拋開先天因素,大部分的人有心就能學會唱歌。如果你覺得自己唱歌難聽常常走音,那只是缺乏練習而非注定如此,許多案例都證明努力練習就會有所回報。

 

  但練習不是唯一因素,德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重點不在於練習量的多寡,而是發現並改正錯誤的速度,這是讓唱歌普通的人邁向職業的關鍵。若沒有刻意練習,即使天生有副好歌喉,水準只會永遠停滯不前。

 

  歌唱練習和訓練是為了培養能自由掌控聲音的感覺——如果你看過某個人歌聲優美動人,而且唱起來似乎毫不費力,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對多數歌手來說,長年練習就是為了培養這種能力。正如聲樂教師珍妮特‧洛夫特里(Jeannette LoVetri)所寫:「要成為一名歌唱好手大約需要十年時間。藉由十年的學習、鑽研、參與、累積經驗、實驗、探索和成長,從某些方面來看,這時你才真正開始成為藝術家。」

 

唱歌這個行為看似簡單,但其實需要高度熟練的肌肉控制和協調性,要訣在於不斷地訓練。

 

  我們生來便具有歌唱的特質,嬰兒時期發出的聲音也有歌唱的關鍵要素,包括各種音調、韻律、節奏和短語。但是我們之中的某些人,可能擁有基因優勢可透過訓練來強化這個能力。墨爾本大學正在進行一項名為「Let’s Hear Twins Sing」的研究,旨在尋找哪些因素會影響歌唱能力,以及遺傳基因對音高準度的重要程度。

 

  唱歌這個行為看似簡單,但其實需要高度熟練的肌肉控制和協調性——這些肌肉必須強壯靈活,而要訣在於不斷地訓練。藉由訓練達到控制肺部的氣壓,運用腹部肌肉推動空氣至氣管,在氣管與聲帶之間振動並產生聲音。一名優秀的歌手必須時刻維持聲音的健康、正確的姿勢站位和呼吸調節,並與想像力、自我表達和創造力搭配結合。

 

  唱歌除了可以當成興趣,也對身體有益:它能增強呼吸控制和肺活量、改善心臟健康、釋放快樂的荷爾蒙激素以提振情緒和減輕痛苦,並增強免疫力。

 

 

參考報導:The Conversation

 

圖片出處:janwillemsen@flickrMaurice@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