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愚者,我要你保留身上的毒:《愚者之毒》

 

第70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得獎作

這裡有個東西比貧困、飢餓都要可怕,就是絕望。
因為這裡是地獄,阿修羅吃小孩的地獄。

 

塔羅牌中愚者代表數字為0,它既是開始也是結束,擁有無限可能;也可以詮釋成沒有固定位置四處流浪,宛如那些在社會中找不到位置的人們。

 

 

  一名穿著斑斕彩衣的少年帶著輕巧的包袱即將展開旅途,他愉悅的神情與這幅畫橘黃相間的配色讓人感受到勇氣與希望,但是少年的步伐卻踏在懸崖邊,無視周遭洶湧的浪花與一隻小狗狂吠想警告他即將面臨的的危險。這是塔羅牌「愚者」的圖畫。在塔羅牌中「愚者」代表數字為0,正面來說它既是開始也是結束,擁有無限可能;負面來說則是沒有固定位置四處流浪,宛如這個故事裡那群在社會中找不到位置的人們。

 

  金錢逆位

 

  葉子與希美因為求職事務所的作業失誤而相識,他們倆人各自背負著難以想像的沉重人生。一個被愛慕虛榮而欠下大筆債務的妹妹與妹婿所連累,最後妹妹與妹婿喪生於大火之中,留下四歲語言發展遲緩的姪子達也,逼得她明明未婚卻得尷尬當起母親,背棄家鄉四處躲債;一個則是父親在礦災中受傷留下精神失常與肉體失能的後遺症,靠著國家微薄的福利金與惡性循環的借款度日,後來母親不堪貧困拋下四名子女消失無蹤,讓他們陷入更悲慘的境遇,迫使她犯下無法饒恕自己的罪,離開至親。兩人相遇後,希美介紹葉子到富裕的難波家幫傭,讓葉子暫時擺脫租屋與求職的惡夢,帶著達也過上久違的安定生活。

 

  愛情逆位

 

  葉子謹遵著前管家的交代,細心照顧難波家退休的男主人難波老師及他的兒子由起夫先生,他們也視她與達也情同家人,葉子逐漸喜歡上個性穩重的由起夫,並情不自禁拜託他當達也的父親,但是地位的不對等與發現由起夫常半夜出門疑似與情人見面,讓她只能將這份感情放在心裡。希美深深依賴著青梅竹馬,兩人一起犯下的罪惡化作荊棘緊緊綑綁兩人,也將兩人的關係變成痛苦的存在,曾經相愛的瞬間,劣化成只剩互舔傷口取暖而已,希美因為太害怕自己一個人背負夢魘即使空虛也只能牢牢追隨對方,最終淪為惡人的俘虜。

 

  人際關係正位

 

  希美遇到葉子後獲得莫大的救贖,即使兩人隱瞞過往不願提及,但是歷經磨難的相似氣息讓他們敞開心房,成為彼此的心靈支柱,希美真心希望至少葉子要得到幸福,仿佛這樣就能遺忘自己的不幸。葉子則是在難波老師的庇護下,得到從現實中喘息的契機,難波老師不只幫她引導達也接受大自然的知識與療癒,更教導她如何接受達也的存在。難波老師就像上天彌補喪失母親卻要假扮母親的葉子所派來擁有淵博學識的智者,引領她與達也不要因為困境而誤入歧途。

 

  愚者之毒

 

  作者宇佐美真琴因為擅長透過潛藏在日常生活的怪異詭譎,描寫人心的陰暗面,而在日本文壇獲得極高評價。但是比起描寫可憐之人遭受現實的打擊而變成可恨之人,我認為她比誰都更希望他們能挺身而出反抗命運的暴虐,她透過難波老師教導達也:「會依使用方法而改變的毒素,其實是千變萬化的靈藥。…要保有你身上的毒,不要成為一知半解的智者。只有能按照自己想法生活的愚者,才能將身上的毒素轉化為有用的東西。這就是愚者之毒。」

 

  我們其實每個人都是愚者,毒素正是每個人在成長環境中所遭受的傷痛與犯下的罪惡,如何不因為懦弱而向環境屈服、與罪惡同流合汙,而是面對可恨的命運,將痛苦化作養分讓自己茁壯甚至保護所愛之人,全取決於個人的選擇。而愚者最珍貴的特點,就是不論在何種處境都能無視他人眼光放下過往,重新展開旅途。

 

 

《愚者之毒》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愚者之毒》愚者の毒

作者:宇佐美真琴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