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得多美麗:麥格爾頓教徒的地心說圖畫

麥格爾頓教徒的地心說圖畫。 

 

  在人類文明探索世界的歷史過程中,我們經常見到偽科學和反科學的主張。啟蒙時代時,現代科學在歐洲蓬勃發展逐漸將其他解釋方式取而代之,但一群為數不多的反對派卻堅守著近乎荒謬的「地心說」理論,並持續超過三個世紀。

 

  自稱基督教分支的「麥格爾頓教派」(Muggletonianism)就像今日否認全球暖化和進化論的人,儘管所有證據都與其論點相反,他們仍舊拒絕承認經驗科學的壓倒性共識,也就是哥白尼發表的「日心說」。雖然他們的信念並非事實,卻留下一系列美麗的天體圖畫。

 

麥格爾頓教徒的地心說圖畫。

 

  麥格爾頓教派始於1651年,當時一位名叫約翰‧里夫(John Reeve)的倫敦裁縫師自稱聽見上帝的信息,按照里夫的說法上帝對他說:「我已經揀選你作為我最後的使者,為這個糟糕且不信的世界做一件偉大的工作,我賜給你羅多威克‧麥格爾頓(Lodowicke Muggleton)成為你的喉舌。」於是,里夫把他的表兄弟麥格爾頓找來開始運作這個奇特的小教派。

 

  麥格爾頓教派雖自稱基督教分支,信仰教義卻不盡相同,例如他們主張「世上沒有上帝,只有榮耀的凡人耶穌基督」和「世上沒有魔鬼,只有人類不潔的理智」。除此之外,麥格爾頓教徒也是堅決的反科學人士。他們對宇宙的見解源自於《聖經》的描述,深信著太陽繞行地球運轉的「地心說」,類似中世紀天主教教會秉持的觀點,但此時他們的對手並不是伽利略或哥白尼,而是那個時代的偉大科學家: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

 

  麥格爾頓教派對他可說是恨之入骨,一直到十九世紀甚至二十世紀時,仍然持續抨擊牛頓的理論。沒錯,麥格爾頓教派延續得很久,最後一名已知成員逝世於1979年,他最後將教派的書籍和檔案文獻通通捐給了大英博物館。

 

麥格爾頓教徒的地心說圖畫。

 

  儘管他們堅守錯誤的理論,但他們繪製的天體圖畫卻非常精美。這些圖畫出自艾薩克‧弗羅斯特(Isaac Frost,剛好與牛頓同名)1846年出版的《兩種天文學系統》(Two Systems of Astronomy),此書描述「地心說」和「日心說」這兩種天壤之別的系統。根據弗羅斯特的說法,聖經字面明確指出「太陽、月亮和星體嵌在凝結水組成的穹蒼之中,圍繞著地球運行。天堂本身超越且在星體之上,行星和月球並非反射太陽光,而是它們會自行發光。」

 

  在出版此書的前幾年,弗羅斯特曾在一間為工匠和工人教育所設立的機械學院講授天文學。但是,他的課程沒有吸引太多人的注意,而且聽眾對於他批評牛頓的科學理論也感到不以為然。很可能是因為這樣,弗羅斯特希望嘗試用其他方式向別人介紹麥格爾頓教派,而這些豐富多彩的圖表也許就是為此而生。

 

麥格爾頓教徒的「日心說」圖畫。

 

麥格爾頓教徒描繪的「日心說」宇宙觀。

 

 

 參考報導: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