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你的親戚

你可能聽說過祖父母的故事或祖先來歷,但你有想過把族譜一直向上延伸會發現什麼嗎?

 

  你可能聽說過祖父母的故事或祖先來歷,《Wait But Why》網站創辦人兼主筆提姆‧厄本(Tim Urban)在好奇詢問祖母關於家族的歷史後,腦中冒出更多的疑問:如果把族譜一直向上延伸會發現什麼?三從表堂兄弟姐妹是什麼意思?我有多少不認識的親戚?他們現在身在何方?對三百年後的某個子孫而言,我會不會也只是族譜上一個很古老、很模糊的陌生人?

 

  厄本從族譜著手尋找解答,他寫道:「當你開始追本溯源時,事情很快就變得複雜。」例如下面這張圖,第一排的128個人是你的八世祖(曾祖父的高祖父),令人驚訝的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居然有如此多的祖先。假設一代平均為25至30年,代表多數的八世祖生活在1800至1825年之間。而這128個生活在十九世紀初的人,對你來說就像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但他們每個人在你基因裡卻佔了1/128。

 

第一排的128個人是你的八世祖,對你來說他們是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但他們每個人在你基因裡卻佔了1/128。

 

  他們是誰?他們生活在哪個國家?他們平常做什麼事?他們經歷過哪些大風大浪?他們的親子關係如何?這些婚姻中哪些是真愛,哪些又互看不順眼?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張圖只畫出一個人過去200年的家族樹。這127段感情關係中,每段至少都有過一次關鍵的性愛時刻,而你則是這些關係之下的產物。

 

  如果推回至更久以前,圖表將失控變得更複雜。新的這張圖只比第一張圖再更往前追溯五代,最上排的4096個人是你的十三世祖,他們多數生活在十七世紀下半葉,大約是歐洲啟蒙運動剛萌芽的期間。

 

這張圖只比前一張再更往前追溯五代,有4096個人是你的十三世祖。

 

  所以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家幾百年前是王室貴族也不用太驚訝。這張圖表才往前推三百年就有如此多人,他們之中可能有農民、學者、戰士、畫家、妓女、殺人犯、瘋子,當然也可能是皇室貴族。而這4096個看似渺小的人物,如果從裡面去除任何一個人,你今天就不會存在。

 

  不過,這些以指數增長的數字其實意義不大,因為如果繼續以這個速率成長下去,祖先數量將變得無比龐大:若以這種算法將時間推回到西元1100年左右,你的祖先人數會高達680億人,問題是全世界的人口並沒有這麼多,這又該如何解釋?

 

這些以指數增長的數字其實意義不大,因為如果繼續以這個速率成長下去,祖先數量將變得無比龐大。

 

  這就得提到一個名為「譜系崩潰」(pedigree collapse)的概念:當一個人與有些血緣關係的人結婚時就會發生。例如,如果兩個堂表親結婚生了一個孩子,那麼這個孩子其實只會有六個曾祖父母,而不是八個。換句話說,這個孩子的族譜裡雖然有八個曾祖父母的欄位,但是其中兩個欄位其實與另外兩個欄位相同。

 

  根據羅格斯大學人類學教授羅賓‧福克斯(Robin Fox)的觀點指出,歷史上所有的婚姻有80%都是介於從堂表親之間。原因在於綜觀人類歷史,多數人的大半生都生活在半徑五英里之內的相同範圍,而在同個地區生活的其他人往往也是其遠房親戚。男性尋找伴侶時若想擺脫有限的選擇,就必須至少移動到五英里以外的地方,但古代社會忙於狩獵採集或農事,往往沒有多餘的時間和體力實行。儘管在西方世界這種現象大多已經是「過去式」,但「親戚結婚」在世界的許多地方仍非常普遍——例如在中東和北非地區,超過50%的婚姻是遠房堂表親戚。

 

由於譜系崩潰現象,如果把族譜再往前推數量就會開始縮小,最終讓族譜變成近似菱形的形狀。

 

  因此這4096個十三世祖中必定有許多重複的人,實際的祖先數量會再少一點。而對於幾千年前的祖先而言,他們的十三世祖數量也必定少於4096個。由於譜系崩潰現象,如果把族譜再往前推數量就會開始縮小,最終讓族譜變成近似菱形的形狀:家族樹的最寬處大約出現在西元1200年左右,這時的族譜總人數接近於世界人口總數。從這個時間點,譜系崩潰開始比平時更常發生,並逐漸讓家族樹向內收斂。

 

  我們都是瘋狂繁衍現象的其中一員,但我們與地球的其他人又有什麼關係?最簡單的思考方式是,世界上的每個陌生人其實都是你的堂表親,差別只在於你們有多遙遠而已。堂表親的遠近程度(堂表、從堂表、再從堂表、三從堂表等等)是表達你們距離共同祖先有多遠的方式:例如堂表親只需推回兩代,就能找到共同的祖父母;從堂表親則需要追溯到三代以前的共同曾祖父母;而四從堂表親就得追溯到六代以前的七世祖。

 

  隨著親戚關係的距離增加,堂表兄弟姐妹的數量也將呈指數增長。你可能只有幾個堂表兄弟姐妹,但是你可能會有成百上千的再從堂表兄弟姐妹、成千上萬的四從堂表兄弟姐妹,以及超過百萬人的七從堂表兄弟姐妹。

 

世界上的每個陌生人其實都是你的堂表親,差別只在於你們有多遙遠而已。

 

  假如繁衍行為在各個文化和國家之間非常平均,以公式計算你最遙遠的親戚會是十四從堂表兄弟姐妹。但繁衍在各個文化、種族和國家之間不可能完全平均,因此你在地球上最遙遠的親戚,很可能至少是五十從堂表親。

 

  無論如何,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你的親戚,大家都是王公貴族的子孫,也都是殺人魔的後代。而你們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結為朋友,並且與某個遙遠的親戚步入婚姻。排除掉沒有生孩子,或者後代沒有生孩子這些可能性,最後你也會成為家族樹上最高的族長之一,擁有難以計量的子孫後裔。

 

 

參考報導:Wait But Wh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