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妄想症》:不擅長戀愛的生物會就此滅絕嗎?

 

良香,這種不擅長戀愛的生物正在面臨是否會滅絕的關鍵時刻。

 

  你想談戀愛嗎?如果要談戀愛的話,你要選愛我的人,還是我愛的人?

 

  在二十四歲還沒有談過戀愛的江藤良香面前,有一個足足暗戀了十年的王子般的「一」,還有一個突然向自己告白的小狗般的「二」,那麼要選哪一個呢?是要和「一」在一起,接著時時刻刻都在擔心他現在喜不喜歡自己?還是和「二」安心地交往,隨時可以把他丟在身後呢?哪一種戀愛才是我要的戀愛呢?

 

  良香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很好,在公司有同事兼好友來留美陪著,回家可以興奮地研究滅絕生物而熬夜,輕快地在家吃飯,戴著耳機搖頭晃腦地洗碗,或是和各式各樣有趣且可愛的人們聊關於「一」的故事,良香總是笑著、跳著,還不時會有彷彿在海底的背景音。戀愛對於良香來說,僅僅只是不斷回放著「一」和她說過的每一句話,那些珍貴瞬間的光影、顏色與聲響就已經足夠美好了,良香不需要特別再去談一場戀愛,這樣就很好。

 

  可是,這樣平靜的日子被「二」打破了。

 

  良香第一次注意到「二」,是營業課的「二」把表格交給她的時候,把一加一寫成了一。而且,「二」借用良香桌上的筆的時候,居然連問都不問一聲,就把大半個身子探過她的桌上,「二」的領帶就這樣打上良香的臉,修改好把筆放回去的時候,不但把筆尖折斷了,而且又一次把領帶甩上良香的臉。因為實在是太沒有禮貌了,良香忍不住和同事兼好友來留美抱怨。

 

  而這樣讓人不愉快的「二」,居然在公司聚餐上硬是要了良香的聯絡方式,在第二天就約了良香出門約會,在各種微妙的尷尬和狼狽之後,「二」非常真誠地向良香告白了。

 

  「二」,就是那種典型的被告白之後,女孩會想「你怎麼會覺得我喜歡你呢?」的類型。「二」看起來時時刻刻都在緊張,老是抓不準時間點,不太會打扮,好像也不太習慣和女孩子說話,要麼什麼都不做,要麼就是暴衝。怎麼說呢,被告白當然是開心的,但絕對不會想要承認自己就是這種級別的女孩,而且也根本談不上喜歡,還是謝謝他的心意,其他就算了。當然,如果現在沒有別的對象,那麼就這樣放著好像也不錯(小惡魔笑)。

 

  有趣的是,在「二」告白之後,在良香身邊發生了一連串的意外,良香突然有種想要認真面對自己對於「一」的感情,或者更明白的說,想要告白,想要告訴他,自己有多麼喜歡他、喜歡了如此之久,那麼,會不會,在我進化了如此多之後,「一」也會喜歡上我呢?在華麗地執行計畫之後,良香終於又遇見了「一」。為了讓「一」喜歡上自己,這十年來不斷進化的良香該怎麼做呢?

 

我們都知道,喜歡是單向的,沒有人能夠保證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另一方也會開始喜歡你

 

  良香,這種不擅長戀愛的生物正在面臨是否會滅絕的關鍵時刻。喜愛研究滅絕生物的良香在片中陸續提到了非常多種滅絕生物,其中有一種是日本菊石,因為進化過度、太過複雜,而被淘汰了。因為錯誤的選擇,有那麼多生物都滅絕了,現在只剩下化石靜靜地卡在岩石裡。良香也好,良香的戀愛也好,會不會也因為錯誤的選擇而滅絕呢?有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呢?讓良香可以用計算機敲打出正確的答案?

 

  故事到了這裡,「一」>「良香」>「二」的戀愛食物鏈已然成形。

 

  隨著故事一蹦一跳地進展,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良香的各種小心思,在和「二」約會的時候,不但說話直接且過分,而且仍然對「一」念念不忘,多麼可愛又可惡的女孩。不過,被喜歡上的人總是又可愛又可惡的,而喜歡上的人只能在原地痴痴地等,至少還沒有被拒絕,至於要等到何時,又要忍耐到什麼時候,或許就是看這喜歡到底有多深吧?

 

  因為,我們都知道,喜歡是單向的,沒有人能夠保證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另一方也會開始喜歡你。戀愛本來就是賭博,在明知道食物鏈存在的前提之上,賭你會不會有一天也喜歡上我。

 

  如果你也有喜歡的人,或是你正在被誰喜歡著,那麼來看電影吧,看看良香在兩個小時內又哭又笑的樣子,你會知道你沒有想太多,你會知道你並不孤單,因為戀愛本來就是如此麻煩又美好的事。

 

 

 

電影資訊

被愛妄想症》(勝手にふるえてろ / Tremble All You Want)-,2018[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