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tic Monkey首次演出的動機:因為Alex Turner想追女生

對Arctic Monkeys而言,他們的起點始於2003年6月13日。

 

  每個人都必須從某個地方起步,對享譽全球的英國搖滾樂團「Arctic Monkeys」而言,這個起點始於十五年前2003年的6月13日:青澀的北極潑猴默默走上雪菲爾的「The Grapes」酒吧舞台,表演兩首自創曲和一系列翻唱歌曲,便這樣一直唱到今天。

 

  主唱Alex Turner在2018年新專輯《Tranquility Base Hotel & Casino》的開場曲〈Star Treatment〉首句直言「我只是想成為The Strokes的其中一員」,從這場表演便能看出這句話所言不假。他們在第一次演出就選擇翻唱The Strokes的某首歌,而當晚還表演了Fatboy Slim、The White Stripes、The Undertones、The Beatles和Jimi Hendrix等著名音樂人的歌曲。

 

青澀的北極潑猴在雪菲爾的「The Grapes」酒吧舞台上演出。

 

  值得注意的是樂團以兩首早期原創曲開場,〈Ravey Ravey Ravey Club〉和〈Curtains Closed〉至今都只被錄製成demo,並未發行正式版本。而要確定樂團當晚實際演出的曲目也相當棘手,因為沒有人完整錄下整場演出,只有一名聽眾偷偷錄下開場的前五分鐘,錄音包含了兩首原創曲和Fatboy Slim的〈The Rockafeller Skank〉翻唱。根據網站Setlist.fm提供的當晚演出曲目如下:

  〈Ravey Ravey Ravey Club〉
  〈Curtains Closed〉
  〈The Rockafeller Skank〉(原唱為Fatboy Slim)
  〈Black Math〉(原唱為The White Stripes)
  〈I’m Only Sleeping〉(原唱為The Beatles)
  〈Teenage Kicks〉(原唱為The Undertones)
  〈Hotel Yorba〉(原唱為The White Stripes)
  〈Harmonic Generator〉(原唱為The Datsuns)
  翻唱The Vines,曲名未知
  翻唱The Strokes,曲名未知
  翻唱The Jimi Hendrix Experience,曲名未知

 

 

  Arctic Monkeys首次登台的動機也很有趣:幾年後,Alex Turner在《每日電訊報》訪談中坦承當晚意圖,他之所以上台是因為想吸引某個女孩,他說:「為了在夜晚結束時親吻那個女孩,我必須做點事來達成目標。我們事前已經練習許久(樂團之前在一間倉庫裡練了六個月),但去某個地方表演還是件大事,我在此之前從未在舞台上表演過。我不覺得我整場表演有睜開眼睛,但那25分鐘——只能說非常神奇!」

 

  當晚的門票銷量據說只有27英鎊,不過就第一次表演來看並不算太差。當時的音響工程師布萊恩‧艾理斯(Brian Ellis)在2010年接受採訪指出:「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他們雖然很年輕,但你可以看出他們具備幾個其他年輕樂團所沒有的要素——主唱能唱,鼓手會打。」於是,這支「會唱歌會打鼓」的樂團在隨後的十五年,成為了英國獨立音樂界最具傳奇色彩的樂團之一。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