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被愛與自愛的人們:《我的人生二月到期》

 

《我的人生二月到期》被南韓中央日報列為一定要記得的四部獨立電影之一。

 

  《我的人生二月到期》曾被南韓的中央日報列為一定要記得的四部獨立電影之一。於我來說,觀賞本片的感覺多數時間是不太舒服的,導演在接受釜山影展專訪時說到,這個故事從冬季開始,一直到春季結束,他想說一個關於女孩如何度過冬天的故事。


  本片的主角敏京有一個殘破的家庭,爸爸喝酒鬧事入獄,為了考公務員,她需要錢去補習,於是她去打工,順便偷老闆的錢,也去補習班偷聽課,與一個失婚男子有肉體關係已換取金錢。


  這樣低下與弱勢的地位,讓我們對於她在整部片中的所作所為無法真正厭惡,卻又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定義她而感到更加沉重。

 

  她積欠數月房租,而住在一個貨櫃屋中,但冬天過於寒冷使得她不得不去投靠過去的摯友。她的朋友對她一如既往,但她卻無法接受這樣「仁慈」的朋友,世界上所有人都該討厭她才對。

 

  敏京的行為就是典型的依戀障礙者。依戀形式分為「安全型」與「不安全型」兩種,而不安全的依戀形式,可再細分為「焦慮型」、「逃避型」與「混亂型」三種,不論是安全型或不完全型都與童年的成長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擁有逃避型依戀形式的人,為了避免與對方的關係過於親密,人際關係總是無法深入;屬於焦慮型依戀形式的人無法拿捏與他人的距離,總會很快將他人拉入私密領域。焦慮型的人則容易說出不滿或痛苦的負面言語。一旦說出口之後,狀況更是變本加厲,一方面恐懼被拋棄,一方面卻又故意用激烈的言詞傷害對方的自尊。而且他們不只批判他人,也責備自己,陷入自我厭惡的情緒中。

 

人們會逃避更好的關係?也許是因為害怕這樣的關係相應要付出的責任,也可能是付出與收獲不對等產生的挫折感。

 

  敏京總是在朋友之間遊蕩,卻沒有真正的停留,直到某天與她有肉體關係的大叔要她回他家住,敏京與他的兒子從陌生到互相理解,她似乎度過一段人生中最「正常」的時光。但她還是逃走了,害怕這個似乎即將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母親」的責任。

 

  我們去思考為什麼人們會逃避更好的關係?也許是因為害怕這樣的關係相應要付出的責任,也可能是付出與收獲不對等產生的挫折感。前面有提到敏京的一切幾乎都是用偷的,有正常的工作卻還是偷老闆的錢,為了考公務員而去偷聽課,明明租了房子卻積欠房租而住在一個廢棄的貨櫃屋中,這些都可以算是「不勞而獲」的產物,也許就是對應了她心中希望得到卻又不願付出的矛盾。

 

  另一個問題則是「投射」,敏京總是認為別人討厭她,即使那些人並沒有表現出厭惡的神情,事實上比較可能的原因是,敏京對於他人的快樂產生了妒忌的心理而開始討厭他人,卻又不承認這樣的心態,而把這種情緒歸因到他人身上。

 

  最後敏京居住的貨櫃屋被高高吊起,明明是十分危險的狀態,她卻感到無比輕鬆,俯瞰這個城鎮的風景。之於敏京,毀滅也許才是重生的開始。

 

  導演藉由這部片希望帶出的問題是,在這個時代,已經有太多人因為依戀障礙而無法好好處理人際關係,若缺乏溝通更可能會因為自己的主觀投射而更拒人千里。今天的教養方式已經與上一個時代不同,多數的孩童接受資訊的方式已是從3C獲得,因此從小被灌輸了一種對於世界「完全掌控」的感覺,只要隨意點擊,所有的一切都能迅速掌握,下個世代的人們,又會比現在多多少情感困擾?導演藉由這個黑暗的故事,傳達了一種人道關懷:「我希望他們會覺得還值得繼續活下去,畢竟還有許多不同的生活。」

 

 

電影資訊

我的人生二月到期》(이월 / February)-金重顯(KIM Joong-hyun),2018[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