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聰明的傢伙戴著眼鏡

新研究發現,近視基因與聰明基因具有相關性。

 

編譯|Mumu Dylan 

 

  如果你戴眼鏡,這裡有個好消息:你「可能」比一般人聰明。一項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新研究發現,戴眼鏡與高智商具有相關性。

 

  這項研究是該議題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研究,來自愛丁堡大學的科學家分析了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等基因庫所蒐集的30多萬名年齡介於16歲至102歲之間的民眾的認知與基因數據。他們的分析發現「一般認知功能、反應速度以及包括視力、高血壓和壽命等健康變數之間存在明顯的基因重疊關係」。具體來說,聰明的人需要戴眼鏡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出30%。

 

  雖然聰明可能與近視基因有關,但同時它也可能與身體健康相關。研究人員發現,認知功能與包括心絞痛、肺癌和憂鬱症在內的健康問題呈負相關,也就是說戴眼鏡的人有較高機率比別人長壽。

 

  不過要知道這些都只是簡易的相關性,而不是決定性的因果關係。此外,智商的構成主觀且幾乎難以衡量,因此若將智商與基因隨意連結,馬上就會變成不實的「種族科學」。

 

許多研究發現,戴眼鏡往往被別人認為更聰明、更可靠、更勤奮、更誠實。

 

  所以先別管基因吧——有大量的經驗證據表明,戴眼鏡(不管你是否需要)會讓別人覺得你比較聰明。許多研究發現,戴眼鏡往往被別人認為更聰明、更可靠、更勤奮、更誠實,這也是為何許多辯護律師在開庭前會要求客戶戴上眼鏡。正如律師哈威‧斯勞維斯(Harvey Slovis)向《紐約》(NYMag)雜誌所說:「戴眼鏡讓你看起來不像是會犯罪的人。我曾經接過所有證據皆表明客戶犯罪的案子,但是當我的客戶戴上眼鏡後竟被判了無罪。眼鏡似乎創造出一個不言而喻的書蟲防護罩。」

 

  不只是辯護律師把眼鏡當作工具,它在流行文化也被當作隨手可得的配件,讓自己顯得更聰明。而在影劇文化方面,還有一種「醜女孩摘掉眼鏡後,旁人才發現她很漂亮」的俗套情節,科幻作家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曾在著作《無知崇拜》(The Cult of Ignorance)批判這種現象,艾西莫夫寫道:「眼鏡不是字面上的眼鏡,它們只不過是一種智慧的象徵。人們從中學到兩件事:高智商特徵是一種社交阻力會帶來不幸;正規教育沒有必要,可以任意減至最少,而隨之產生的無知能帶來幸福。」

 

  不需處方的平光眼鏡或無鏡片眼鏡已經變成一種時尚配件,許多人想藉此讓自己看起來更流行時尚,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這種行為,《GQ》雜誌曾批評這種舉動為「最低俗的時尚」。雖然近視基因與聰明基因意外的有關,但沒近視卻戴眼鏡的人十之八九不怎麼聰明。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