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傾聽死者的聲音──《Unnatural》

 

《Unnatural》之所以獲得無數好評,除了導演編劇外,好的演員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2018冬季日劇作品雲集,筆者想介紹必看的一部作品:《Unnatural》(アンナチュラル)(台譯:法醫女王)。

 

  本劇是以虛構的「非自然死因研究所」(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為故事背景,鏡頭跟隨一群追求真相的法醫解剖醫與專家們,透過解剖大體,抽絲剝繭出一集又一集精彩絕倫的劇情。

 

  《Unnatural》為TBS電視台於2018年1月12日起於週五連續劇時段播出的電視劇,台灣則是由緯來日本台自2018年5月16日起正式播出,上個月剛剛播畢。這部不僅在日本獲得眾多好評,在台灣抑引起觀眾熱烈討論,廣受好評,是一部成功揉合醫療劇與刑偵劇兩大重點元素的法醫劇。

 

  此劇編劇為野木亞紀子,也許讀者對於這個名字有些陌生,但大家對於她經手過的作品肯定不陌生。2016年,改編自日本漫畫的同名作品《重版出來!》,以及超夯的人氣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台譯:月薪嬌妻),皆是野木亞紀子所改編的作品,而《Unnatural》是她首次原創劇本作品。雖然是首次原創,但並不減其作品深度與厚度,野木亞紀子更憑藉此劇獲頒第96回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劇本,可說實至名歸。

 

  《Unnatural》之所以獲得無數好評,除了導演編劇外,好的演員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演員石原聰美、井浦新藉由此劇分別獲得第96回日劇學院賞的女主角賞與男配角賞。劇中角色有血有肉性格鮮明,跟隨著每個角色的帶領,觀眾可以從不同角度看整個事件,更將大眾帶入劇情產生共鳴與既視感。

 

石原聰美主演的法醫解剖醫三澄美琴,是個理性自主的非典型日劇女主角。

 

  主要出場角色為一群看似特別但實際上就是貼近你我生活的單純職場人。三澄美琴是個專注工作積極進取的工作狂;中堂系是個脾氣暴躁,因辱罵下屬而被告的法醫解剖醫;久部六郎原本是個記者臥底,為錢蒐集情報,但卻因保持著初心,偶爾會良心不安;東海林夕子是個天天想著脫單,時常參與聯誼的有趣角色;神倉保夫,對法醫解剖抱有期待,希冀可以改善國家政策使其完善,也是非自然死因研究所的所長。雖然這些角色不是閃閃發光,就是一個不起眼的路人,可是這些不完美卻能完整地揭露現實生活,而他們努力對抗社會洪流的行為則帶出一絲希望的光芒。

 

  《Unnatural》是以單元劇呈現,劇情敘事節奏流暢,不論是主線或是支線發展皆是百轉千折,令觀眾繃緊神經,集集無冷場。本劇由兩條故事主線串起,一為石原聰美所主演的女主角-法醫解剖醫三澄美琴,查明非自然死亡的原因,據實記錄探查真相。在工作過程中,她最想釐清的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撲朔迷離的悲慘事件,不斷思索當年真相究竟為何。另一個主線,是由井浦新飾演資深法醫解剖醫中堂系來鋪陳,從一具又一具被做上特別標記的屍體,來串出連續殺人案的真正黑手。而每一集的支線故事看似互不相關但一路看到最後會發現皆與主線故事串聯,呼應本劇的中心思想之一「眼見是否真的可以為憑?真相究竟為何?」

 

另一條主線由中堂系撐起,他表面上是個脾氣暴躁,因辱罵下屬而被告的法醫解剖醫。

 

  整部劇隱含了數個令人憂心的社會現狀,值得深入探討的嚴肅議題:司法瑕疵、流浪青少年、職場歧視、勞工過勞、校園霸凌、媒體過於腥羶等等,將社會結構黑暗醜陋的一面,赤裸裸地攤在觀眾面前。每個故事背後都藏著令人難以接受的真相,而這些卻是每個觀看戲劇的我們,曾經遭遇過或是正在經歷的困境,但就是這些要素,讓觀眾更可以去反省與反思。

 

  延續上部《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討論的女性工作議題,本次野木亞紀子在《Unnatural》劇情上更直接明確地指出女性在職場上遭遇的各種歧視,即便擁有專業知識卻因為「性別」、「年紀」而被貶低,得不到應有的尊重。這個提倡「男女平等」的社會對女性深刻的刻版印象並未消除,偏見無所不在,標籤從未被撕除。

 

  筆者觀劇過程中,亦相當好奇,深獲好評的《Unnatural》是否可以透過動人的劇情,來帶動社會對這些弊病框架的再質疑,進而有些微的改善。如果善加利用戲劇富傳染力的特性,傳達更多值得深思的社會問題,讓沉痾難治之事情,讓人們重新重視,起到一點點的作用,如果可以有這樣的效果就太好了。

 

 

 

 

影劇資訊

《法醫女王》(アンナチュラル / Unnatural)─TBS,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