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也曾試著轉行當畫商,然後失敗了

梵谷晚年購買大量日本版畫的動機是為了賣掉賺錢,而不是想要收藏欣賞。

 

  梵谷收集了不少日本畫,過去人們大多認為他買這些畫是為了個人收藏興趣,但新的資料顯示,梵谷當初購入這些畫的動機是為了轉手賣錢。結果事實證明梵谷不僅生前自己的畫賣不出去,買別人的畫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不過他倒是從這些失敗的投資裡得到了不少創作靈感。

 

  梵谷的日本畫收藏相當豐富,然而卻很少人知道這些畫也是他個人生涯的一項大災難。根據新書《梵谷與日本》(Van Gogh and Japan)指出,梵谷於1887年初所購買的600多幅日本版畫(現大多收藏在梵谷博物館),其實是為了賣掉它們來達到經濟獨立,而不必繼續靠弟弟西奧(Theo)的接濟。雖然梵谷的義大利女友阿戈斯蒂娜‧賽佳托利(Agostina Segatori)在巴黎經營的酒吧內協助展出,但這次嘗試最終還是變成一次財務災難。

 

  正如梵谷博物館的館長阿克塞爾‧魯格(Axel Ruger)所說,過去以為梵谷是狂熱的日本版畫收藏家形象需要修正:「他購買這些作品不是為了欣賞享樂,而是為了交易賺錢。」

 

歌川廣重1858年的作品《富士三十六景:武蔵越かや在》;梵谷去世前五個月的作品《杏花盛開》(Almond Blossom)。

 

  梵谷從巴黎藝術經銷商西格弗萊德‧賓(Siegfried Bing)那收購了色彩鮮豔的木版畫,賓是專門將日本藝術品引進歐洲的商人,後來發明了「新藝術」(Art Nouveau)一詞。梵谷先預付10法郎訂金拿到總價100法郎的畫,之後才將尾款補齊。每幅畫的成本約為15生丁,相當於酒吧內開胃酒的價錢,而梵谷希望以25生丁的售價販賣。

 

  一項新研究已經確定了梵谷購買的660幅日本版畫去向:梵谷把幾幅畫送給了藝術家朋友埃米爾‧伯納德(Emile Bernard);大量的畫送給了妹妹威廉米恩,其中27幅畫現在廣佈在梵谷家族的後代;另外20幅畫則送給了保羅‧加切特醫生(Paul Gachet)的家人,梵谷自殺前加切特醫生一直照顧他。但大部分的收藏最後都交由西奧保存,現收藏在梵谷博物館內。

 

  梵谷博物館裡一共收藏了511幅日本版畫,其他還有14幅在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兩幅在羅浮宮博物館,兩幅在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一幅在科陶德藝廊(另一幅則在1981年被盜),27幅仍保存在梵谷家族的後代手上。此外,還有約150幅畫作已經消失無蹤。現存的日本版畫中,約有四分之一的角落留有釘孔,表明它們曾被掛在賽佳托利的酒吧或梵谷的畫室裡。

 

梵谷在巴黎街頭賣畫無聊時,隨手描繪塞納河上的帆船和蒙馬特的夜間商店。

 

  梵谷原本希望藉由彩色版畫來賺錢,但結果證明他不是個成功的推銷員。不過,日本版畫最後成為他繪畫的靈感源泉,梵谷受到日本畫影響開始在自己的畫裡加入裁剪圖像等元素。他也被日本畫描繪春天花開的情景啟發,例如浮世繪畫家歌川廣重1858年的作品《富士三十六景:武蔵越かや在》,明顯影響了梵谷去世前五個月的創作《杏花盛開》(Almond Blossom)。

 

  合著者路易士‧范蒂爾伯格(Louis van Tilborgh)在撰寫此書時,還找到兩幅不為人知的畫作。他在梵谷的創作發現了兩幅粗糙的素描草圖,分別描繪塞納河上的帆船和蒙馬特的夜間商店。范蒂爾伯格表示:「這些素描看起來像是當場畫的即興寫生,很可能是梵谷帶著這些畫在巴黎四處尋找買家時,在作品旁隨手畫的圖。」

 

參考資料

Van Gogh and Jap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