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狗狗的發福理由跟人類八七分像

就像人類一樣,狗也有不同的發福理由。

 

  我們都知道不想變胖就要多運動和健康飲食,但你知道狗也有變胖的趨勢嗎?至少在西方是如此,據估計歐洲、澳洲和美國有39%至59%的狗體重超標或過度肥胖。事實上,肥胖現在已經成為家中寵物健康和幸福的最大威脅。

 

  就像人類一樣,狗也有不同的發福理由。特定品種的狗似乎比其他品種更容易變胖,科學家還發現一種基因突變會讓狗變得更愛找食物吃。除了寵物的飲食和運動量以外,基因也是狗發胖的原因。

 

  但迄今為止人們很少注意到,狗的肥胖問題與情緒和認知方面也有關。不同的狗對於獲得食物的動機有何不同?性格特徵(例如對獎勵機制的反應)又會造成什麼影響?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的一項新研究對此進行了調查。研究團隊發現,過重的狗狗更傾向於選擇高熱量食物,而如果它們不知道會得到怎樣的獎勵時,也會更猶豫不決。

 

  這可以有不同的解釋方式,但至少它說明在狗的肥胖問題上,個體的行為模式與性格差異確實具有影響力。科學家發現,過重或肥胖的人往往比正常體重的人更熱愛高脂肪和高糖等高熱量食物,之所以容易被這些食物吸引,也與大腦對獎勵機制的敏感度有關。它被視為一種「性格」特徵在不同個體之間具有差異,並是大腦獎勵機制的一部分。

 

與正常體重的狗相比,過胖的狗更可能選擇高熱量的犒賞,甚至會因此無視人類指示。

 

  研究人員希望更了解狗的飲食習慣,以及體重是否與它們對獎勵機制的敏感度有關。為了做到這點,他們評估狗在低熱量食物面前聽從人類指示的時間,以及旁邊另外再放一碗高熱量、更具犒賞性質的食物時的表現差異。他們還研究了狗對一碗熱量未知的食物,會表現出多少程度的興趣。

 

  透過這些實驗研究作者得出結論:狗的行為模式跟人類很像。與正常體重的狗相比,過胖的狗更可能選擇高熱量的犒賞,甚至因此無視人類指示。此外,過胖的狗對於模糊不清的獎勵(熱量未知的食物)的反應速度也比較慢。

 

  科學家得出的結論是「過胖的狗確實對於獎勵更敏感」,但他們的結論還有另一種可能,那就是過胖的狗具有更敏感的能量調節系統,因此當不確定行動後能得到怎樣的犒賞時,他們寧可節省精力等待更值得動身獲取獎勵的時刻。

 

  狗狗過胖的情形正逐漸增加,體重超標的狗更容易早死,而且比正常體重的狗更可能得慢性疾病,例如骨關節炎和糖尿病。單就這些原因,深入瞭解導致狗肥胖的理由就已經值得。

 

 

參考報導

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