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連續殺人魔一起長大:《我的朋友達默》

《我的朋友達默》改編自同名漫畫,從高中朋友的視角描繪兇手(圖為電影劇照)。

 

  傑佛瑞‧達默(Jeffrey Dahmer),美國惡名昭彰的連續殺人魔與性犯罪者,小報封他為「密爾瓦基食人魔」和「密爾瓦基怪物」。1991年警方逮捕達默時,連犯罪者本人也對自己犯下的罪行感到驚訝:「我很難相信有人類能單獨完成我所做的事,但我知道自己做到了。」在1978至1991年間,達默一共強姦、謀殺和肢解分屍17名男孩與成年男子,他將受害者的身體部位保存當成紀念品,有時甚至拿來食用。

 

  馬克‧麥耶斯(Marc Meyers)執導的新片《我的朋友達默》(My Friend Dahmer),冷靜回顧了這件駭人聽聞的陳年往事。這部電影改編自漫畫家貝克德夫(John Backderf,筆名Derf)於2012年出版的同名漫畫小說,貝克德夫與達默是高中時期的朋友。

 

美國著名的連續殺人魔與性犯罪者傑佛瑞‧達墨,小報封他為「密爾瓦基食人魔」和「密爾瓦基怪物」。

 

  麥耶斯說:「我對描繪連續殺人魔青少年時期的概念深感興趣,最初以為我會用錯綜複雜的細節編出一則虛構故事,描述一個人如何變成連續殺人魔的過程。於是我開始四處翻閱書籍漫畫找尋靈感,當我看見《我的朋友達默》這本漫畫時,我認為就是它了。它符合我想要的概念,而且還更好:它是一個真實故事。」

 

  麥耶斯刪去了原作無所不在、稍嫌混亂的敘述,但他仍忠於原作將某些畫面融入到電影鏡頭中,並尊重作者想表達的初衷。貝克德夫寫道:「如果他生命中的大人沒有那麼不可理喻、無法饒恕、無知愚蠢或漠不關心,我相信達默不一定會變成怪物,也不會有受害者死得如此淒慘。然而,當達默痛下殺手開始犯案時——我便無法繼續強調這點——我對他的同情也就此結束。他本可以拿槍自我了結。」

 

《我的朋友達默》劇照。

 

  完成劇本初稿後,貝克德夫邀請麥耶斯與他同行。麥耶斯說:「我們開車到阿克倫,他與達默長大的地方,並參觀了他們就讀的高中。那段時間我們聊了很多,這些對話幫助我釐清所有角色是如何在這些真實的空間裡穿梭。」當地人出乎意料地熱情協助拍攝:汽車收藏家將老車借給劇組,居民主動提供老式家具與其他道具,大多數人也樂意分享劇本提到的諸多往事。

 

  麥耶斯說:「四十年過去了,每個人都繼續在那裡過生活,所有的劇組成員都來自俄亥俄州。我們找來的青少年臨時演員,有些人的父母曾經與達默在同時期上學。他們都知道這本漫畫的存在,而且想法與貝克德夫類似,有些人堅稱他們高中時期的朋友,還比達默高中時更古怪。確實,所有人都被達默後來的所做所為嚇壞,但他們都明白當達默還是個孩子時,他面臨的處境和遭遇可能比他們認為的還更艱難。但若干年後新聞消息傳出時,那些與他與一起長大的朋友無不被震驚。」

 

  麥耶斯的電影刻意避開了故事裡更恐怖可怕的部分。他的達默和貝克德夫描繪的達默一樣,是個存在於光天化日之下的青少年。麥耶斯說:「我不是研究連續殺人犯的專家,我和其他人一樣都被真實的犯罪故事吸引,我也會看《謀殺犯的形成》(Making a Murderer)這類節目,但我不是那種瘋狂閱讀連續殺人魔故事的人。電影的所有內容都出自這本漫畫,我們真正關心那個從高中畢業的男孩,所以我把故事主軸留在這個框架內。」

 

《我的朋友達默》描寫了青少年的迷惘,達默努力嘗試融入艱難的高中生活,以及適應功能嚴重失調的家庭。

 

  《我的朋友達默》描寫了青少年的迷惘,達默努力嘗試融入艱難的高中生活,以及適應功能嚴重失調的家庭。然而,他幾乎沒辦法應付那情緒不穩、漠不關心的母親,在學校他只能依靠酒精,並用假裝癲癇發作的滑稽行為贏取同儕注意。儘管貝克德夫與他交朋友組成「達默粉絲俱樂部」,但達默內心仍然是個孤獨、越來越受傷的孩子。

 

  麥耶斯說:「剛開始拍攝時,我意識到我們正在拍一部政治不正確的電影,因為以我們的道德標準看來,它真的非常政治不正確。這種感覺相當詭異,他們對彼此的言語非常尖酸刻薄,無時無刻會冒出『死玻璃(faggot)』這類字眼。青少年也能變得非常殘酷,讓人意識到話語破壞性之大。我們作為一個物種確實有在進步,我們會小心對待身邊不同類型的人,但那時的人們並非如此。」

 

 

電影資訊

《我的朋友達默》(My Friend Dahmer)-Marc Meyers,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