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知道的太多了!如何「反調教」Facebook?

我們付出的不是金錢,而是大量的個人資料,這些資料通常不依照你的意願被濫用。

 

  數十億人每天仰賴社交平台與朋友和家人聯繫、瀏覽消息來源(feed)和分享愚蠢的網路謎因。但近年來,人們逐漸意識到便利的連結有其代價:我們付出的不是金錢,而是大量的個人資料,這些資料往往不依照你的意願被濫用。

 

  Facebook日前才因「個資外洩事件」禁止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在平台繼續運作。此前,這間數據分析公司非法侵犯隱私,從數百萬用戶身上竊取資料試圖操控政治輿論,這些數據曾在2016年被川普競選團隊使用。然而,這起事件還只是地球上最大的社交平台操縱用戶的其中一部分而已。

 

  如果你覺得自己被社交網路利用,那該如何應對呢?《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提出了幾種方法教你「反擊」主流社交平台。

 

Facebook和Twitter的演算法控制了人們在平台上優先看見的內容。

 

  以毒攻毒:拿演算法對抗演算法

 

  Facebook和Twitter的演算法控制了人們在平台上優先看見的內容,例如我們比較常看見好朋友的貼文,而不是鮮少互動的網友文章。或者想得更陰險一點,為什麼我們只能從特定媒體來源看見新聞,而不是別的來源。

 

  我們可以使用一些小工具來擾亂演算法,例如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公民媒體中心開發的專案「Gobo」,它可以連結Facebook和Twitter帳號,讓使用者更精確地控制自己的消息來源,而不是由社群巨頭幫你演算。使用者可以調整內容偏好,例如在河道看見的消息來源對你來說有多重要或多愚蠢、貼文內容出自男性或女性的比例,或者接觸到政治議題的數量。此外,你也可以查看消息來源中被刪除的內容和原因。

 

  眼不見為淨

 

  如果你希望乾脆不看所有消息來源呢?那你可以使用「Feedless」這類應用程式,這款iPhone應用程式可以隱藏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在Safari瀏覽器上的大部分內容(隱藏Facebook免費,但如果想隱藏另外兩個平台每年需付十美元)。

 

  當你瀏覽Facebook時啟用它,你還是可以看見完整的個人資料與消息通知,以及與通知相關的貼文,當然也可以發佈動態。但是,那些無時無刻不存在、惱人的消息來源則會完全消失。

 

  換到其他小型平台

 

  現在要出現新的跨國社群巨頭似乎不太可能,因為很難讓所有人都離開長年習慣使用的社交平台。但是,網路上還有很多其他的線上社群可以加入,這些平台大多以特定興趣為主。你喜歡看書嗎?那麼你可以試試看「Litsy」。你喜歡設計並樂於分享作品嗎?也許「Dribbble」會適合你。想要匿名與公司同事暢所欲言?試試看「Blind」。

 

你有想過自己Twitter和Facebook帳號的哪些數據會被分享給廣告商?

 

  別再給我奇怪廣告

 

  你有想過自己Twitter和Facebook帳號的哪些數據會被分享給廣告商?至少在Twitter上,要弄清楚你被設為哪些廣告的目標並不困難,要改變目標或讓它不鎖定你也很簡單。點選設定裡「你的 Twitter 資料」就能看到它們收集你的各種資訊,其中包括一個名為「合作夥伴推測的興趣」列表,上面顯示廣告商認為你可能會喜歡的東西,裡面包含各式各樣的產品。你可以取消列表裡的特定項目禁止它們再次出現,或者乾脆完全關閉廣告個性化的功能。只要選擇下方的「個人化與資料」進入連結,就能將這些功能全部停用。

 

  Facebook也可以管理類似的資訊。在「設定」下點擊「廣告」,就能查看該平台所收集並與廣告商分享關於你的大量數據。點擊「你的興趣」來取消Facebook針對你的各類型廣告,或者點擊「你的資料」下面的「你的類別」來刪除廣告商把你歸入的類別。

 

  終極選項

 

  如果真的厭倦了Facebook和Twitter,你可以採取更激烈的做法:刪除帳號。當然,社交平台也極盡所能讓過程變得很麻煩。

 

  在Twitter上(如果你使用電腦瀏覽器)點選頁面右上方的用戶個人資料圖片,然後點擊「設定和隱私」。進入後選「帳戶」向下滑動到最底就會有「停用你的帳戶」連結。但是請記住,雖然停用會把帳號從Twitter上刪除,但實際上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關閉。普通帳戶在停用後一個月才會被刪除,而驗證過的帳戶則要等待一年才會刪除。

 

  在Facebook上這些選擇有細微差別,或者說刻意讓使用者感到困惑。在電腦瀏覽器上你可以在「設定」的「管理帳號」中找到停用帳號選項,但是這個選項不代表永久刪除帳號,只是暫停使用並刪除大部分的個人數據而已。

 

  你真的準備好永遠脫離Facebook了嗎?可以點選該連結協助你真正進行帳號刪除,但實際上也需要大約三個月的時間清理系統裡的所有資料。

 

 

參考報導:MIT Technology Revie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