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能當飯吃?可以,但真的很難

每個音樂家都夢想成為搖滾明星靠音樂填飽肚子,但事實上只有少數人實現了夢想。

 

文|Mumu Dylan

 

  每個音樂家都夢想成為搖滾明星靠音樂填飽肚子,但事實上只有少數人實現了夢想。根據音樂產業研究協會(The Music Industry Research Association)最新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美國音樂家的年收入中位數僅有21,300美元,高達61%的音樂家必須靠其他兼差才能支撐生活。

 

  這份報告由音樂產業研究協會和普林斯頓大學調查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儘管音樂產業靠著串流媒體逐年復甦,但對於普通的美國音樂家來說,這些天文數字與他們無關。過去六年內大部分音樂家的收入情形並沒有顯著改善: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調查所有職業的報告書指出,在2012年至2016年期間,美國音樂家的年收入中位數始終維持在20,000美元至25,000美元之間。

 

  該報告參照的2017年音樂家年收入中位數雖為35,000美元,但數據包含了音樂以外的業外收入。其中最主要的音樂收入來源為現場演出,音樂家大部分的收入都源自於此:其次才是教音樂、教會唱詩班或其他宗教服務演出,大多數音樂家不得不從其他兼差賺取生活費。

 

儘管音樂產業靠著串流媒體逐年復甦,但對於普通的美國音樂家來說,這些天文數字與他們無關。

 

  性別和種族歧視問題在音樂圈也特別嚴重:女性約占美國音樂家的三分之一,但高達72%的女性音樂家表示曾遭遇性別歧視,以及67%表示曾遭到性騷擾,比例遠高於美國女性報告提出的整體數據(分別為28%和42%)。此外,還有63%的非白人音樂家表示曾遭到種族歧視對待,比起36%的非白人勞工在職場遭遇種族歧視的數字高出許多。

 

  報告作者還表示:「其中一些發現,令人擔憂大多數音樂家的日常生活和職業生涯。」除了經濟壓力,多數音樂家都在與心理健康搏鬥,面臨情緒壓力、焦慮和濫用藥物等問題。調查報告指出,11.8%的音樂家有自殺或自殘的念頭,普通民眾的數據為3.4%。音樂家使用古柯鹼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五倍、使用搖頭丸的可能性為六倍、使用海洛因的可能性將近三倍,而酗酒的可能性高出兩倍。

 

  這份報告總結:「調查結果顯示,許多專業音樂家面臨著許多問題,包括重度憂鬱和焦慮、高藥物濫用率、相對較低的收入,以及與工作相關的身體傷害。儘管多數音樂家認為進入音樂圈很有吸引力,但音樂家的生活其實挑戰重重。」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