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仍是工人:楊青矗《工廠三部曲》

 

《工廠三部曲》被視為「反映時代」的社會寫實小說,爾後絕版數十年,卻在2010年後再度成為熱門改編對象。

 

 

  多年前當我在科技業工作的時候,一位同事說過的話至今仍留在我心底。她告訴我:「工程師也好,網站設計師也好,我們這種人說穿了就是給人做工的,跟工人沒什麼兩樣,只有你們這些專案經理才是坐辦公室的。

 

  這位同事是資深前端網頁設計師,她出社會得早,所以儘管只大我幾歲,工作歷練卻比起我這種在大學校園中待太久的「小白兔」豐富得多。她工作認真有效率,經常自學最新專業技術,我內心其實很尊敬她。所以當她說自己是工人,而我是她的上級時,我情緒上相當難以接受。

 

  這些年來我始終在沉思她的這些話,我發現她至少有一半是對的。是的,即便是在冷氣強烈的科學園區上班,出入配戴貌似專業的門禁卡,無論是工程師或者設計師,本質上都只是工人,雖然擁有社會上認為比較有價值的技術能力,但骨子裡並沒有比板模工或者生產線女工自由太多。他們對於自己在做的事情,事實上沒有掌控的能力。

 

  但她的話也有錯誤之處,因為,我也是給人做工的。不管職稱掛的多麼響亮,改變不了我聽命於上級的本質。我對於工作內容同樣沒有真正的掌控能力,只是被上級要求「管理」專案中合作的技術人員,管理的方式與內容,由不得我。因此,我同樣也是工人,我是坐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人。

 

  當初同事對我說這些話,是希望點醒我當時天真幼稚的心態,能夠主動點多幫她擋掉來自合作部門主管的多餘工作要求。她看穿了我錯誤的認知,以為我和她是平等的夥伴,直接了當的告訴我,事情不是這樣。

 

  至少,絕大部分工作的本質不是這樣的。

 

  在楊青矗的《工廠三部曲》中,提到不少1970年代工廠女工的處境。在所謂經濟起飛的年代,年輕女性離開家鄉到加工出口區成為工人,但作為工人的同時,她們也是人,工廠內不僅有著勞資不對等的壓迫,還有同工不同酬的歧視,女性更容易遭受職場內男性的性剝削。

 

  繼民視改編《工廠三部曲》中的《外鄉女》為電視影集之後,公共電視也將另一本小說《工廠女兒圈》改編為迷你影集《奇蹟的女兒》。《工廠三部曲》當初被視為「反映時代」的社會寫實小說,爾後絕版數十年,卻在2010年後再度成為熱門改編對象,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絕大部分的我們依然是工人。只是過去有好一段時間,在產業轉型的掩護之下,人們忘記了這個關鍵且殘酷的事實。在天上飛行的空服員,是天空裡的女工;在科學園區裡輪班輪到看見星星的,是科技業的男工;在便利商店裡手忙腳亂調配現泡茶、加熱便當、點數庫存的,是像鸚鵡一般會說「您好歡迎光臨」的雜工。

 

  所有的我們,99%都是工人,為了一份薪水折腰。而當薪水份量相較之下越來越低,顯然不足以全然犧牲一己之尊嚴時,抗爭發生了,改革的呼聲響起了。這個時候,人們回頭去看《工廠三部曲》,發現這些問題老早就存在,四十年來沒有本質上的改變。社會終將領悟到,不是那些因為工廠關了而臥軌抗爭的才是工人。

 

  當我離開科技業的工作時,聲稱自己是工人的同事對我說:「以朋友的身分,我覺得你這麼不開心就走吧。但以同事的立場,我必須告訴你這裡不是我待過最糟的地方。

 

  我還記得第一天到那個公司上班的時候,內心雀躍獲得了一份有挑戰性的工作,但很快的這份感覺消失無蹤,因為正是那天在搭電梯的時候,錄取我進來的男性上司對沒上粉底的我說:「為什麼你今天看起來皮膚比較棕色一點?」

 

  這個公司除了週五之外不允許穿牛仔褲上班,遲到次數最多的員工會在跨部門群組信中被昭告天下。基於某種抵抗的心態,我再也不化妝上班,但上司的歇斯底里管理風格和歧視騷擾沒有停止過。意外的,並不是所有部門中的女性都覺得上司的言行不可忍受。儘管部門中每個女性員工被挑進來的原因之一都是身高超過一米六這樣可笑的標準,也經常因為衣著穿搭而被調戲。

 

  我自認為自己工作做的很好,但光是工作完成並不夠。有一種勞動稱為情緒勞動,你必須表現出欣賞上司的樣子,但我失敗了。終於有天他崩潰問我:「你是不是就是看不起我?」

 

  我沒有對他時時露出笑容。他此刻的情緒激動意外的讓我感到非常冷靜,看著眼前這位貴為副總的四十多歲絕望男子,心裡帶著一絲疑惑:「我不過只是聽你指揮的工人,我個人是否看得起你又為什麼重要?」

 

  而可怕的卻是,這裡竟然不是我的同事「待過最糟的地方」。這世界上存在著更多不可想像、不可忍受的惡劣勞動環境,不是逃走去賣香雞排就能解決,但我們卻告訴自己,因為念過大學,所以我們已經不是工人。

 

  不,我們仍是工人。因為我們是工人,所以我們要奮力抵抗這個讓工人活不下去的世界。

 

 

書籍資訊

書名:《工廠人》、《外鄉女》、《工廠女兒圈

作者: 楊青矗

出版:水靈文創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