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的夏日書單

歐巴馬熱愛閱讀、談論書籍、與他人分享書單。

 

  無論歷史如何評價歐巴馬,世人都會銘記他的個人魅力、外交手腕、沉著冷靜與博學多聞。他不僅是政治家,也是學者、作家和教師,這些不同的角色必須具備對知識的渴望和看待其他觀點的開放性。歐巴馬熱愛閱讀、談論書籍、與他人分享書單,幾乎是一個世界領袖的模範榜樣。他閱讀的書籍類型廣泛,從小說、詩歌、傳記、哲學、社會學、政治科學,乃至兒童和青少年讀物皆有涉略。

 

  回顧歐巴馬在任內推薦過的書單,便知道他是個值得信賴的好書推薦者。去年,歐巴馬向《紐約時報》書評家角谷美智子(Michiko Kakutani)表示,閱讀讓他擁有「放慢腳步,換個角度看問題」的能力,並希望運用個人影響力「為好書擴大受眾」。他說:「當我們的政治試圖控制全球化、科技和移民導致的文化衝突時,故事扮演的角色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為重要,它應該團結與連結群眾,而不是分裂和排斥彼此。」

 

  上個月,歐巴馬在Facebook發佈貼文,推薦他最近讀過的非虛構作品。《Quartz》編輯對此評論:「書單內容聚焦在政府、不平等和歷史領域,其中一本主題涉及了移民問題。這份清單是推薦給那個不看書的現任美國總統的知識解藥。」儘管歐巴馬不再擁有左右政策的權力,但至少他還能激勵數百萬人去閱讀。

 

《Futureface: A Family Mystery, an Epic Quest, and the Secret to Belonging》書封。

 

  《未來面貌:一個家族謎團、一段漫長艱難的尋根,以及自我歸屬的秘密》(暫譯,Futureface: A Family Mystery, an Epic Quest, and the Secret to Belonging)—Alex Wagner,2018

 

  記者阿歷克斯‧華格納(Alex Wagner)深入探索糾結的家族歷史背後可能隱藏的不同面貌。歐巴馬寫道:「她提出深思熟慮和美麗的想法,思索是什麼造就了我們——在自我認同以及與美國人緊密連結的價值觀和理念之間尋找平衡點。」

 

《The New Geography of Jobs》書封。

 

  《就業機會的新布局》(暫譯,The New Geography of Jobs)—Enrico Moretti,2012

 

  經濟學家恩里科莫瑞蒂(Enrico Moretti)認為有三種美國:如奧斯汀和波士頓這種精英彙聚的樞紐重鎮;過去由傳統製造業主導的城市;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城市。歐巴馬寫道:「這仍然是合適且智慧的議題探討:對於不同城市與地區如何影響經濟活動,以及決策者如何從中吸取教訓,才能提升全美各地勞工的就業環境。」

 

《Why Liberalism Failed》書封。

 

  《自由主義為何失敗》(暫譯,Why Liberalism Failed)—Patrick J. Deneen,2018

 

  政治學家派崔克‧鄧南(Patrick J. Deneen)認為自由主義不是自然的政治產物,而是說明意識形態的內在矛盾。歐巴馬寫道:「身處在這個越來越不平等、變化速度越來越快,以及過去數世紀人們熟知的自由民主秩序幻滅的時代,我認為這本書的觀點發人深省。」

 

「當我們的政治試圖控制全球化、科技和移民導致的文化衝突時,故事扮演的角色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為重要,它應該團結與連結群眾,而不是分裂和排斥彼此。」

 

  〈9.9%的美國新貴族〉(The 9.9 Percent Is the New American Aristocracy)—Matthew Stewart,2018年六月

 

  《管理神話》(The Management Myth)一書作者馬修‧史都華(Matthew Stewart)發表在《大西洋》(The Atlantic)專欄的文章定義了「認知菁英」群體,即9.9%自稱「中產階級」的少數美國人,他認為這個群體是侵害民主政治的幫兇。歐巴馬說:「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分析,美國經濟不平等不只是逐漸擴大,同時也正在自我強化。」

 

《In the Shadow of Statues: A White Southerner Confronts History》書封。

 

  《雕像陰影下:一名南方白人面對歷史》(暫譯,In the Shadow of Statues: A White Southerner Confronts History)—Mitch Landrieu,2018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前市長米奇‧蘭德里厄(Mitch Landrieu)回憶他在種族問題方面的個人經歷,最終使他決定在2017年拆毀四座象徵南方邦聯的雕像。歐巴馬寫道:「這是極度樂觀的態度,他深信南方將再次崛起,但不是藉由重提往事,而是超越過去。」

 

《Truth Decay: An Initial Exploration of the Diminishing Role of Facts and Analysis in American Public Life》書封。

 

  《真理腐朽:事實與分析在美國公共生活逐步減弱的初步探討》(暫譯,Truth Decay: An Initial Exploration of the Diminishing Role of Facts and Analysis in American Public Life)—Jennifer Kavanagh and Michael D. Rich, RAND Corporation,2018

 

  這份報告是非盈利機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出版的免費電子書,它試圖研究基於事實制定政策和發表論述在美國日漸式微的現象。歐巴馬說:「對事實和證據進行選擇性分類,不只不誠實還會適得其反。」

 

 

參考報導: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