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的民主:野犬用打噴嚏來投票

非洲野犬通常會集體狩獵來填飽肚子,但怎麼決定何時一起行動呢? 

 

  事實證明,非洲野犬(Lycaon pictus)不完全是「野蠻、毫無章法」的動物。牠們就像其他社會體系存在複雜的規則,以及主導和影響整個群體的強勢領導者。野犬是群居動物,群體中包括高階級的領導公犬與母犬,以及一般階級的野犬。牠們通常透過集體狩獵來填飽肚子,但怎麼決定何時一起行動呢?如果有些犬隻當天身體狀態不好,或者純粹懶惰,要怎麼讓其他犬知道自己不想去?

 

  發表在《皇家學會報告:B系列》(Proceedings of Royal Society B)上的新研究發現,棲息在波札那的野犬打噴嚏不只是在清潔鼻道,而是正在投票表決要不要去狩獵。此外,高階級領導犬的噴嚏更具影響力,只需幾個噴嚏就能有效地讓整個群體開始移動。

 

如果下屬能取得夠多的共識時,『群體意志』還是會淩駕於領導者的意志。

 

  這項研究是由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生態系統科學中心的尼爾‧喬登(Neil Jordan)發起,他在之前的研究注意到野狗外出狩獵前會先打噴嚏的行為,因此想知道野犬的噴嚏會不會是某種交流形式。為了找出答案,研究團隊持續追蹤生活在波札那歐卡萬哥三角洲的五群野狗,花了十一個月記錄並分析68隻野犬的社會行為。

 

  科學家至少在每個群體內選定一隻成員來追蹤群體行動,並從車上觀察和紀錄打噴嚏的行為模式。觀察結果證明了喬登的猜想:野犬確實利用噴嚏交流。牠們會用噴嚏表明是時候去狩獵了,如果其他野犬也用噴嚏回應則代表同意,接著牠們會集體外出狩獵。

 

  喬登說:「當分析證實這個猜測時,我們……簡直不敢置信。噴嚏打得越多,野犬群就越可能離開棲息地去狩獵,噴嚏就好比一種投票系統。」

 

並非所有野犬的噴嚏都等值,領導公犬與母犬的噴嚏會讓群體更快開始行動。

 

  不過,並非所有的噴嚏都等值。一般階級的成年野犬都可能用噴嚏發起狩獵投票,但如果是高階級領導公犬與母犬的噴嚏,則會讓群體更快開始行動。布朗大學的研究員雷娜‧沃克(Reena Walker)解釋說:「我們發現,領導階級的公犬與母犬參與投票集會時,只需幾個噴嚏就會通過表決。但如果領導階級的公犬與母犬沒有參與集會,就會需要更多噴嚏(大約十個)才能通過表決。」

 

  科學家也發現,並非所有的社交集會都會導致群體行動,但他們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不過科學家發現,只要有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噴嚏,野犬群就很可能開始動身。研究得出結論:「當領導階級的的野犬參與或發起投票時,參加的野犬數量和所需的票數(噴嚏)都較少,表明領導階級的野犬參與可以增加投票通過的可能性,但這不是必要條件。因為如果下屬能取得夠多的共識時,『群體意志』還是淩駕於領導者的意志。」

 

 

圖片出處: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