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戰慄的史詩:《見證》(Come and See,1985)

 

來吧,睜開眼睛,你看到了什麼?

 

  本屆台北電影節放映2017威尼斯影展最佳修復電影獎得主《見證》,俄文片名為《иди и смотри》(Come and See),在1985年由蘇聯導演埃列姆.克利莫夫拍攝,有「史上最恐怖的戰爭電影」之稱。

 

  本片描述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占領區白俄羅斯,主角是十六歲少年弗洛拉,在片頭他興奮的想加入游擊隊對抗德國,但一天天不堪入目的景象衝擊著他稚嫩的心靈,到最後他變成實際年齡尚輕,但已然白頭,充滿皺紋的老人。片中的戰爭場面完全是真槍實彈拍攝,將人們的恐懼與戰爭的殘酷完整呈現。

 

  本片不論是音效或畫面都讓人極為不適,坐立難安。片頭男孩弗洛拉挖出了一把槍,興奮的想加入游擊隊卻被母親阻止,不論是出於不捨或是深知戰爭的可怕,母親的尖叫與狂吼都讓這趟「出征」之路更顯不穩。

 

十六歲少年弗洛拉,興奮的想加入游擊隊對抗德國。

 

  在游擊隊駐紮的森林裡弗洛拉遇見了女孩葛拉夏,她在片中時常表現出一種空洞的神情,但這樣的她反而覺得弗洛拉是聾的、瞎的,她告訴弗洛拉,大人們留他下來是因為可憐他,顯然弗洛拉至今仍不明白前方艱險,決定離開獨自尋找對抗德軍的路,卻遇上德軍的攻擊,最後又被村民們所救。

 

  後來弗洛拉仍然離開,誤打誤撞進入了另一個小村莊,卻在這裡目睹了德軍「種族滅絕」的暴行,甚至被抓來拍「戰利品式」的照片,至此他可說是完全的崩潰與麻痹了。

 

  當時德軍將村民們趕到一棟木屋中,並說留下孩子,父母可以出來,可誰願意拋棄孩子們呢?最後所有人都被燒死,而德軍們拿著火炬大聲笑鬧著。他們之所以要求孩子留下是因為他們認為,「孩子是一切的開始,但某些民族不配擁有未來。」如此冷血的思想令人不寒而慄。

 

「某些民族不配擁有未來。」

 

  這些放火的「罪人」組成更是別具深意,不僅有德國人,更有白俄羅斯人,即使他並沒有身穿軍服,卻也幫助德軍的暴行。然而他卻在村民們審問他時極力推卸責任:「我只是聽從命令行事」,「我是你們的人啊」。這個狀況正也是二戰後檢討納粹暴行出現的問題。歐洲的轉型正義真的成功了嗎?憑希特勒一人能屠殺這麼多人民嗎?太多被攻陷的國家不論為求自保或被脅迫,都一定程度幫助納粹黨人,但戰後卻多數將責任推到一個死人希特勒身上,轉型正義彷彿只有德國有責任。另一個問題是,戰爭中,如何做出泯滅人性的惡行。在戰爭中,集體失控的暴力來自於「去人性化」,他們將另一方的人們貼上標籤,分門別類,不把他們當「人」看,那麼剝奪他們的生命更是沒有任何掙扎與罪惡感了。

 

  本片最值得深思的段落是,後來弗洛拉不斷開槍射穿希特勒的照片(在這之前弗洛拉從未開槍過),搭配希特勒與德軍二戰時期的歷史畫面,每開一槍時間就倒退一些,可是到最後一張希特勒年幼的照片他卻無法繼續。

 

  片尾,弗洛拉與村民們走入了森林,搭配著背景音樂──莫札特的〈安魂曲〉,這個時間戰爭還在持續,尚未知道哪一方將贏得勝利,但經歷戰爭凌持的人們早已只剩一副軀殼與千瘡百孔的靈魂。

 

飽受戰爭摧殘的人們,就連靈魂也受到損害。

 

  本片拍攝於白俄羅斯,在二戰期間白俄羅斯共有600多個村莊的居民被全數殺死。全球死於二戰的人數雖比一戰多,但英法等西歐國家的死亡人數實際上比一戰少,顯示二戰受害最深的其實是蘇聯。導演本身是史達林格勒(蘇聯的英雄城市之一)的居民,因為小時候經歷戰爭的可怕,所以想拍一部關於這段歷史的電影。片中本來是使用煙火來製造爆炸的效果,但由於導演認為效果不夠真實,而改用真正的炸彈,這也使得整部電影變得更為駭人。

 

  本片與戰爭記錄片不同的地方是,戰爭紀錄片有時會以黑白畫面降低對觀眾的衝擊,然而本片除了歷史畫面全部都以彩色呈現,讓觀眾不得不面對最真實的景象。除此之外,本片有許多的素人演員,且多數真的經歷過二戰,重溫戰爭對他們來說更是極為殘忍。

 

 

看看吧,人類究竟經歷了些什麼?

 

  本片雖被某些評論認為與蘇聯的宣傳掛勾,但我認為導演只是將戰爭的殘酷如實呈現,戰爭本是政治的一種呈現,而導演本身又是蘇聯人,與其說為政府宣傳,不如說是宣傳導演本身的想法吧。

 

  本片不論是場景安排、運鏡、人物特寫鏡頭都非常具吸引力,好看卻令人窒息。台北電影節將本片翻譯為「見證」,中國豆瓣翻譯為「自己去看」,兩者都各自點出本片的珍貴之處。「見證」就像是觀眾透過這部電影重回二戰,即使我們無法感同深受當時人民的苦痛,卻也是時代的見證者了;而「自己去看」可以說是直譯本片原文,原文本身就帶有命令/建議的意含,自己去看這部電影,導演即使在鏡頭後什麼都沒說,你也能明白一切。

 

 

電影資訊

《見證》(иди и смотри /Come and See)-Elem Klimov,1985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