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基因

一些基因會影響人的孤獨傾向,並或多或少改變其社交模式。

 

  劍橋大學臨床醫學學院的三位研究人員發現了一些基因會影響人的孤獨傾向,並或多或少改變其社交模式。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論文中,菲力‧戴(Felix Day)、肯‧王(Ken Ong,姓氏為音譯)和約翰‧佩里(John Perry)解釋他們從人們提供的健康資訊數據庫裡,對基因特徵進行比較的結果。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懷疑是基因讓人們對孤獨有不同的感覺,有些人似乎很享受孤獨,而有些人則認為孤獨是種折磨。同樣地,有觀點認為基因可能也在社會群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透過搜索儲存參與者各方面資訊的英國生物銀行公開數據庫,對這個假設進行了分析。由於健康資訊包含了參與者的孤獨傾向、社交性和基因等數據,讓研究人員得以藉由基因座進行分類排序。

 

科學家懷疑是基因讓人們對孤獨有不同的感覺,有些人似乎很享受孤獨,而有些人則認為孤獨是種折磨。

 

  研究人員發現,他們能挑出15個與孤獨感相關的基因座變化,具有特定基因座變化的人比別人更傾向於孤獨。此外,他們還發現肥胖與孤獨之間的關聯,但目前仍無法明確指出是什麼原因導致兩者相關。研究人員也發現13個基因座與社交行為的聯繫,例如去酒吧或造訪朋友的傾向。另外還有18個基因座與參加宗教活動相關。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還注意到多種基因的重疊性。例如與憂鬱相關的基因變化,有時也有較糟的心血管健康和肥胖的基因傾向。他們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是說基因對某個人的孤獨感(或者社交性)具決定性的影響,他們反而認​​為基因的影響力可能只佔一小部分。他們表明結果是基於個體自我報告的孤獨傾向和社交活躍度,這代表還需進行更多的研究才能下結論。

 

 

圖片出處:Geraint Rowland@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