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至絕對不如歸的中世紀整人城堡

在法國北部的埃丹,曾經有座非常厲害的「整人城堡」。圖為Jacek Yerka 的畫作《The Silence》。

 

  中世紀歐洲貴族往往藉由城堡展現自身財富和力量,而在法國北部的埃丹曾有座非常厲害的「整人城堡」。美麗的埃丹堡(Hesdin)外是田園詩般的景觀莊園,而內部則藏有各式各樣的惡作劇機關:自動式機械朝朝訪客噴水、用麵粉灑在客人身上,或是害他們掉進堆積如山的羽毛堆。

 

  埃丹堡最早是由伯爵阿圖瓦的羅伯特二世(Robert II of Artois)所打造,歷史學家推測他可能到地中海遊歷後得到了某種啟發。儘管1302年伯爵不幸在金馬刺戰役(Bataille des éperons d'or)中戰死,但城堡的工程繼續由伯爵女兒阿圖瓦的馬哈特(Mahaut of Artois),以及後來的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三世(Philip the Good)接手完善。埃丹堡的整人設施經過兩百多年的改良,名聲也逐漸流傳至歐洲各地。

 

埃丹堡於1553年因戰爭摧毀,後人只能透過勃艮第公爵夫婦的文字紀錄,想像城堡與莊園內的整人裝置。圖為Jacek Yerka的畫作《Triptych》。

 

  不幸的是,埃丹堡於1553年因戰爭摧毀,後人只能透過勃艮第公爵夫婦的文字紀錄,想像城堡與莊園內的整人裝置。公爵夫婦曾耗費大筆資金整修和改進埃丹堡,尤其是1432年的一段記載詳細描述了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三世出資1000里弗爾(中世紀法國主要貨幣),聘請侍從和畫家柯拉德‧勒-沃勒(Colard le Voleur)為城堡進行翻修和改良:

 

  這些整人機關包括:朝訪客噴水的雕像、照鏡子會變形的哈哈鏡、啟動機關噴出煙灰和麵粉的裝置、進房間後自動攻擊訪客頭部的機器、發聲的木製修士、故意讓人掉進水裡的橋、從地面噴出水的裝置(根據紀錄指出,它是特別設計用來「弄濕女士」的機關),而當全身濕透的受害者終於找到避難的地方時,主人早就設計好一袋羽毛從天而降黏在他們身上。

 

  此外,還有一扇特製窗戶,當訪客開窗時機器會出現朝他們噴水,然後急速將窗戶關上;畫廊中的一台自動式機器會代替公爵發號施令叫訪客離開此地,但服從命令的人會馬上被機器攻擊,而不服從的人則會被水潑濕。最有意思的是城堡裡還有一間創造人工天氣的房間,訪客在室內就能經歷下雨、打雷、閃電和下雪。

 

埃丹堡或許是伯爵讀完騎士故事後,將現實與想像結合而成的的產物。

 

  埃丹堡外是寬廣優美的莊園,青翠的草地、林地和沼澤圍繞在城堡四周:在草坡吃草的鹿群、鯉魚和鯛魚在小溪裡遊著,草地還有種植草莓。然而,這個看似自然的莊園並非天然風景,而是精心製作的人造景觀。城堡主人聘請工人挖出池塘、圍起木柵放養野生動植物,並開闢許多林間小徑(紀錄提到機械動物分散在樹林裡,包括機械猴子、機械獅子和朝人吐水的鳥)。這片莊園是人造的自然荒野,就像城堡內的機關一樣,展現了精湛的藝術和技術。

 

  伯爵羅伯特二世非常熱愛浪漫的騎士冒險故事,典型的騎士故事通常描述騎士冒險進入陌生、魔幻的荒野,並遭遇神秘驚奇的事物。從某方面來看,埃丹堡或許是伯爵讀完故事後,將現實與想像結合而成的的產物。

 

 

圖片出處:Wikia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