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與反抗:《意外》

《意外》劇照。

 

  第九十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以《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榮獲最佳女主角,她在致詞時邀請了台下女性電影工作者起立,接受全場掌聲和致敬,此舉搭著 #MeToo 議題呼籲眾人更加重視女性影人在職場上所受之不公平待遇,然而,綜觀麥朵曼戲劇之路,亦可發現許多由她領銜主演的電影都旨在扭轉女性柔弱形象,上回她帶著《北國性騷擾》(North Country, 2005)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演活了一位在鋼鐵工廠內歷盡滄桑,飽受男性言語霸凌與肢體暴力的礦工,於瀕死前夕願意現身法庭捍衛權益,出面說出真相的勇敢要角。

 

  「站出來」也是《意外》劇本核心概念,法蘭西絲‧麥朵曼飾演的單親媽媽 Mildred,女兒遭姦殺半年後因不滿警方調查進度緩慢,延宕事實水落石出,進而租下鎮上郊區三塊廣告看板,要求他們密集辦案。全片作為一則抵抗暴力的故事,刻劃了從國家到家庭種種不同層次的暴力,由大至小結構分明,以 Mildred 出發,途中每個遇到的人物都有著苦不堪言的狀態,或被霸權文化所壓迫的身分。

 

《意外》劇照。

 

  哲學家卡繆(Albert Camus, 1913-1960)曾說:「我反抗,故我們存在。」這句名言並非流於文字表面,更帶上了實際行動的意義。日常生活周遭有太多以不合理姿態存在的事物,人們慣於處在其之下,鮮少揭開醜陋面紗。生命由一連串荒謬組合而成,面對各式各樣的荒謬,卡繆乃至存在主義哲學家留給後世最大的啟發,正是當我們先有了生命本質是虛無這般認知後,能做的不是逃避,而是直視荒謬引起的痛苦和恐懼,不停止思索直到覺醒後起身反抗,捍衛堅信的價值。

 

  從自身出發,反抗親自遭遇之不公不義,試圖扳回尊嚴。卡繆提點讀者,但凡一個人正派去擁護自己的信仰,便有能力影響到其他人,反抗是具有集體性的,當中的信念足以撼動大眾,一步一步渲染人群。《意外》全片體現了卡繆精彩的荒謬與反抗論點,整部電影都是由社會上不起眼的小人物來維持正義,每個人都在主持自己認為的是非對錯,撞見分歧,選擇對話,試圖瞭解彼此處境與考量。

 

  「憤怒會招致更大的憤怒」這句在電影中由旁觀者抽離事件脈絡所道出的話語,乍聽之下其實像風涼話,倘若這句格言與劇情分開,或許是能讓人恍然大悟的心靈雞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確實難以實踐,也不是義務,但之於親臨喪女之痛的 Mildred 而言,以微薄力量對抗國家機器,尋找外在公道與內在真理,是她身為生者的當務之急,排除一切冷嘲熱諷能做的抵抗。《意外》裡的角色性格十分鮮明,每位主角個性隨著電影節奏推進,釋懷了原先強硬態度,憤怒是必然情緒,也是使人成長的因素。當不再憤怒的那一刻,不代表妥協,而是放下了頑固的執著,可以坦然面對一切。駕車上路,有一整段路程的時間好好想,絕妙的開放式收尾點出了這個道理,神來一筆。

 

 

電影資訊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Martin McDonagh,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