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卡:察爾德蛋捲

 

  12月近西洋聖誕節,台灣雖然沒有浮誇的大雪紛飛景致,或是好萊塢電影裡裹著風衣,提著禮物的人群,但幾個寒流降臨,加上街頭或廣告上的芭樂聖誕組曲重複播放之下,大家也不知不覺地被推進這商業氣息濃厚的節日裡。

 

  店裡沒有所謂的聖誕大餐,但是為了讓這節慶變得更有意義,我們提供客人葉子造型的可愛紙條,上頭可寫上新年期許,然後再貼至牆上,那種客人滿滿的、真實的願望,絕對是最溫馨的裝飾物。

 

  看著這片許願牆,我也順手拿一片空白的許願卡,寫上自己的新年希望。

 

  「祝自己和家人朋友快樂」,很單純的願望。然後我又寫上「變有錢」,很實際很合理的想法,但是在這我卻停住了…

 

  變有錢,可以買房、買車、旅遊…但最終不就是想要快樂幸福。有錢應該不是一種目的,快樂才是。那何不就直接找尋快樂就好,何必執著於「變有錢」這種「方法」?

 

將蛋捲早餐命名為Child Omelet,是為了紀念美國知名烹飪作家、節目主持人Julia Child。

 

  這讓我想到最近與合夥人正計劃展店。因為我們認為台灣其他城市應該還有Baby Kitchen的市場,我們的規模應該有機會擴大成長。但這需要其他的資金挹注,所以正尋找其他可能的投資人。就在幾天前,我邀了幾個有興趣的朋友並介紹我們的計畫,在簡報中我花了一些時間闡揚這家店的願景和理念:「我們對食材品質的重視,對寬敞用餐空間的堅持,我們沒有五顏六色的玩具和香噴噴的油炸薯條去討好小孩,我們用成熟的風格,設計出家庭親善的環境…」。

 

  簡報一結束,那幾位朋友面有難色,且開始質疑這樣怎麼會有誘人的投資報酬率?座位效能不大、翻桌率太低、成本太高、定價不夠大眾化等等。就以我們早午餐中的「查爾德蛋捲」為例:製作時間太長浪費了人力成本,且原料太貴不符合經濟效益。

 

  實際且合理的質疑。簡報後我想他們應該失去興趣,而我也更瞭解了。

 

  對他們來說,這間店就像一張股票、一間套房、一檔基金,只是一項投資標的物,所以回收是最重要的。但是對我們來說,這間店的生命就是它的精神理念,也就是讓我們能樂在其中的原因。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了這些,即使業績和收入有驚人的成長,我們也無法得到快樂…

 

  許願卡還在眼前,我想著想著,把已經寫上的「變有錢」字樣劃掉。因為顯然的,這樣獲取快樂的方式太過複雜,反而忘記我早已簡單地得到了。

 

 

察爾德蛋捲(Child Omelet):店裡的察爾德蛋捲以來自花蓮純淨的雞蛋所做成柔軟濕潤的蛋汁,包上馬札瑞拉起司,加上自製手工雜糧麵包與熱炒蕃茄和時蔬,是店裡經典的Brunch之一。

 

封面出處[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