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強暴犯也有幫他說話的品格證人

「他們不是怪物或禽獸,而是活生生的人。把他們比喻為其他物種,只是淡化他們犯下的罪行。」

 

  《衛報》澳洲記者艾美‧雷梅基斯(Amy Remeikis)分享了她一次遭到強暴和第二次遭強暴未遂的經驗。第一次被強暴後,她很長一段時間不願相信自己真的碰到這種事。

 

  當晚艾美住處的衛生紙用完了,她出門前往24小時營業的商店採買,那間商店距離住處只有十分鐘步行路程,社區平時也沒有治安問題。但艾美在路上卻遭到陌生男子襲擊,接著被拉進陰暗的草叢強暴。

 

  艾美沒有報案,因為她太羞愧了。她回家淋浴同時不斷譴責自己:「我是個警察的女兒,本就該知道晚上不要一個人出門。」她甚至跑回受害現場尋找落下的一隻鞋子,那隻鞋子標示了她再也不是同一個人。

 

  當與朋友談論此事時,對方問她:「你為什麼那麼晚還出門?」、「你有沒有做錯什麼事?」雖然這些「檢討受害者」的問題不是出於惡意,但仍然讓她相當難受和憤怒。艾美寫道:「被強暴不是我的錯,但我的行為卻不斷被放大檢視。我盡可能把事情拋出腦海埋在錯誤與否定之中,直到後來崩潰將我吞噬,我才選擇尋求幫助。」

 

「被強暴不是我的錯,但我的行為卻不斷被放大檢視。」

 

  十多年後,當事情再次發生時,刺痛且難受的問題又回到眼前。這一次,她已經盡其所能做出一切「正確」的事:她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光線明亮,路上也有設置監視器。但是離開酒吧時,她被一名不懷好意的男子盯上了。這名男子尾隨著她,艾美察覺後開始快步離開,並將鑰匙和手機拿在手上以防萬一。正當她快到家時,男子在十字路口處對她下手,說著她的頭髮好美、臉好美,為什麼不讓他親一口?

 

  走投無路的她依然不認識這個人,即便她被打倒在地,對方發出詭異的喉音,但艾美依然無法下定決心是否要用身上所有的武器、盡一切全力殺傷對方以求自保。男人出手掌摑她,第一記讓她覺得臉頰好像爆炸了,第二記第三記第四記幾乎感覺頰骨都要粉碎。

 

  此時,另一名路過男子在紅綠燈前停下與艾美對眼相看,這時強暴犯正將她拖離現場,她的膝蓋刮過滿佈石礫的地面,即將拖向陰暗處,但路人卻只是移開了視線。

 

  另一對開車經過的夫妻也只是看了他們一眼,並沒有停下來,他們後來告訴艾美起初以為「只是一場家庭糾紛」。直到這對夫妻的其中一人問對方:「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女兒身上怎麼辦?」

 

  就在艾美絕望地孤身奮戰的時候,這對夫妻決定緩緩將車開近人行道,襲擊者見狀立刻落荒而逃。這次艾美選擇找警察報案,當個讓警探父親驕傲的勇敢女兒。她向警方表示指甲上留有歹徒的DNA,警方也在半小時內順利逮捕嫌犯。這名男子被控犯下強姦未遂,但在開庭前嫌犯選擇認罪協商,罪名因此被減為企圖傷害罪。

 

  當艾美再次談到強暴事件,莫名其妙的問題又紛紛出現:你為什麼那麼晚了還出門?你走路的方式是怎樣?你當天穿什麼?你有對他微笑過嗎?艾美寫道:「所有問題的背後意思都是:『你有沒有做錯什麼,或許我們可以預防犯下同樣的錯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即使是面臨司法審判的強暴犯也有幫他說話的品格證人,他們用喝醉無法自制為罪犯開脫,或者更過分地辯稱這不是強暴,受害者也有問題。」

 

  在寫給法院的受害者影響陳述書裡,艾美同樣質問法官為何所有對話都指向她做過哪些行為,而不是更明顯的事實──一個男人為何能在路上隨意攻擊女人?或是在家裡、在公園裡、在大眾運輸上、在計程車上,在醫生的診療台上?

 

  朋友則安慰她,那些強暴犯不是人類只是禽獸,所以「你怎麼可能跟禽獸講道理」。但艾美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強暴犯當然是人而非禽獸。她寫道:「他們是別人的兒子、兄弟、父親、男友、丈夫、朋友、同事和咖啡店裡的男子。我們知道他們是男人,因為即使是面臨司法審判的強暴犯也有幫他說話的品格證人,描述他們平常是品行優良的好兒子、好兄弟、好父親、好男友、好丈夫、好朋友,好同事。並且用喝醉無法自制為他們開脫,或者更過分地辯稱這不是強暴,受害者也有問題。」

 

  人們很容易將強暴犯描繪成怪物或禽獸,藉由異化罪犯拉開自己與他們的距離,以此自我安慰和減輕身為同類的罪惡感,使人們忘掉這個社會仍是由父權所建立的事實。不管你的裙子長度多長、化妝改成什麼樣子,只要世界上仍存在著意圖侵害女人的男性,你永遠都不可能安全。

 

  而她很慶幸即使經歷這一切,自己活了下來並沒有死,她的名字不必寫在弔念的牌子上,她受害的地點不需要點滿蠟燭,她的親友不需要悲傷地為她守靈。但許多受害者比她更不幸,強暴並不只是一種「壞習慣」、「性癖好」,而是一種隨時可能上升成更嚴重行為的罪行。

 

  艾美說:「他們不是怪物或禽獸,而是活生生的人類。把他們比喻為其他物種,只是淡化他們犯下的罪行。一名男子強暴了我,另一名男子企圖強暴我,我走路的姿勢、出門的時間點和穿著打扮,都與他們做出的行為毫無任何關聯。」

 

 

圖片出處:Elvert Barnes@flickrDDTavares@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