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衝突過後,狗比狼更沒有能力和解

在同類互動方面,狼比狗更有耐心和包容力

 

  維也納梅瑟爾利研究中心(Messerli Research Institute)先前發表的研究表明,在同類互動方面,狼比狗更有耐心和包容力,而狗具有更強烈的階層性和支配等級。

 

  科學家透過餵食實驗發現,低階的狼通常會保護自己的食物以防止被高階的狼搶走,無論階級高低都展現出同等的攻擊行為。但在相同情況下,低階的狗往往會退縮懼怕,並臣服於高階狗的威脅。

 

  研究作者解釋:「狼比那些對於支配階級更敏感的狗還更能容忍同類。事實證明,低階的狼有權挑戰高階的同類,而位居高階的狼也能容忍這種事情發生;但在狗的社會中,攻擊行為是只有階級高的狗才享有的『特權』。」

 

  「當人類祖先馴養狼的時候,很可能優先選擇了較順從的群體馴化。人與狗之間主要是追求較少衝突的共同生活,而非平等。因此狗尊敬和追隨統治階級的特質,最終讓狗成為人類理想的夥伴。」

 

狗其實比狼更不懂得社交,「犬際關係」更差勁。

 

  同樣由梅瑟爾利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發表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的最新研究還發現,狗其實比狼更不懂得社交,狼在衝突過後很快就會和解,但狗則不是。

 

  狼是很社會化的群居動物,他們不僅照顧彼此,也懂得如何化解內部衝突。其他研究表明,狼群在統治、食物、交配和衝突方面具有明確規則。狗雖然也被視為群居動物,但科學家發現狗早已失去了極為重要的群居動物特質——衝突後的和解能力。

 

狼的衝突很短暫,而且衝突結束不久就會立刻和解。再過十分鐘,就能看見他們玩在一塊。

 

  為了更瞭解狼和狗的差異,科學家將動物收容所的狼和狗分成兩組,觀察他們在衝突後幾分鐘之內做出的行為反應。狼群由四隻原本生活在野外的狼組成,由於彼此素不相識,他們平均每小時就會發生一次衝突。但科學家發現這些衝突很短暫,而且衝突結束不久後就會立刻和解。而再過十分鐘,就能看見他們玩在一塊。

 

  狗群這邊的四隻狗也是收容所的流浪狗組成,他們同樣是第一次接觸彼此,所以偶爾也會發生衝突(相較之下比狼更少)。但科學家提到與狼明顯不同的是,狗的衝突雖然少但通常比較激烈,而且衝突後會互相回避,而不是選擇和解。

 

  科學家認為快速和解的能力,對於狼群在野外生存至關重要。另一方面,狗在數千年的馴化過程中逐漸喪失了許多生存技能,衝突後的和解能力便是其中之一。狗在成為人類最好朋友的新角色中,獨自與人類環境和平共處似乎顯得更重要。

 

 

圖片出處:Tambako The Jaguar@flickrfPat Murray@flickrkellinahandbasket@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