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悅讀

「文化就在生活中,生活就在記憶中,記憶安放在書籍裡。」


  你現在在看什麼書?我現在沒有看書,我在閱讀這個城市,我在閱讀我的生活。

  老師你可以推薦一些書嗎?你現在需要的是,閱讀你自己。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不錯推薦給你…。

  

  真的,閱讀在生活中宛如空氣一般地存在,我們看書、我們上網、我們看報、我們看雜誌、我們看電視;在路上行走,我們注意號誌,我們看著招牌廣告,我們盯著人看…,這些都是無意識的閱讀運動。至於閱讀到的訊息有沒有需要,或許有,或許沒有。但因為好奇,所以我們繼續東張西望,這是與生俱來的本領,如此我們才能不斷成長。

 

  同樣是與生俱來的閱讀能力,用在看些風花雪月的事,我們樂此不疲;然而等到進入學校、翻開書本,十個有九個如此不悅。因為當我們有意識的閱讀,背後必然存在有目的的訊息,我們是否喜歡這些訊息,就看它在當下的重要性如何而論了。

 

  人類的文化從古至今不停演進,我們的生活也是不停往前邁進,從沒停下腳步過。而在我們腦海中的記憶,宛如蜿蜒在書籍內頁之中的「書簽帶」,幫助我們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也叮嚀著我們暫時停下腳步,回頭審視過往。待我們準備好了,拉著這條書簽帶,她會帶我們回到現實之中,而她也正在閱讀著我們的喜悅。

 

  文化就在生活中,生活就在記憶中,記憶安放在書籍裡。閱讀生活,閱讀記憶,就是閱讀著我們的文化…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