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不同國家的人多久洗一次澡?

1935年美國婦女雜誌上的沐浴肥皂廣告,描述女子懷疑自己因為體味而失去舞伴。

 

  「愛乾淨」其實是商人發明的銷售伎倆。二十世紀初美國人從每週洗一次澡變成每天洗澡,其中一個原因是產業型態從農場到工廠再到辦公室的轉變,辦公室頓時成為上班族整天與人相處的工作場所,於是廣告公司便利用人們在封閉密集環境的不安心理,製造「口臭」和「體臭」這些令人焦慮的偽科學疾病,從而販賣「沐浴肥皂」和「漱口水」等清潔用品。商人希望建立一種清潔習慣,讓人們上完廁所不經意地洗漱,吃飯前不假思索地洗手,每天起床自動自發地洗澡。

 

  他們也確實達到了目的。根據Reddit對562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男性表示自己每天都會洗澡,儘管女性的洗澡頻率較低,但還是有約60%受訪者每週洗三至五次澡。

 

美國人平均每週洗澡五次超過了中國人、英國人和日本人,但還是輸給平均每天都洗澡的巴西和哥倫比亞人。

 

  近年來,清潔方式也變得越來越多樣:消費者爭相購買不需碰水的「乾洗髮」產品,也有另一派人士提倡不用沐浴用品洗澡的「No-Poo」運動。桑賈伊‧雅(Sanjay Jain)博士則對洗澡這件事表示:「洗澡的水溫不用太熱也不需洗太久,洗完應該用毛巾拍乾身體,而不是反覆擦拭以免過度刺激皮膚。」

 

  事實上,美國人不是唯一一個太常洗澡和使用沐浴用品的國家。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針對16個國家的調查顯示,美國人平均每週洗澡五次──超過了中國人、英國人和日本人,但還是輸給平均每天都洗澡的巴西和哥倫比亞人。

 

歐睿國際針對16個國家的洗澡頻率調查。

 

  這或許跟氣候炎熱多少有點關係,但還是無法解釋為何土耳其人跟西班牙人明明位於溫暖氣候區(兩者都是地中海氣候),卻相對不太愛洗澡。有趣的是,大多數國家也不是每次洗澡都用洗髮精洗頭,只有墨西哥人和日本人幾乎是每次。整體而言,女性比男性更常洗澡。根據衛生用品公司愛生雅(SCA)於2008年的研究指出,只有瑞典是男性比女性更常洗澡的國家。

 

  愛生雅公司的研究還發現,在所有調查的國家中高達84%的男性和女性都認為「理想中的女性」會刮腿毛。70%的受訪者認為女性應該噴香水,不過只有51%受訪者認為「理想中的男性」應該噴香水。除此之外,「理想中的女性」條件還包括「留長髮」,而且「不能把頭髮綁起來」;而「理想中的男性」首要條件則為「剪短髮」和「剪指甲」。

 

愛生雅公司於2008年的研究指出,只有瑞典是男性比女性更常洗澡的國家。

 

 

圖片出處:clotho98@flickr[email protected]

 

參考報導: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