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可能與特定天然化學物質短缺有關

大約三分之一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未能從現有治療中得到緩解,科學家迫切希望從大腦中找到與憂鬱症相關的分子以研製新藥。

 

編譯|Mumu Dylan 

 

  大約三分之一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未能從現有治療中得到緩解,光是美國就有320萬人飽受憂鬱症所苦,科學家迫切希望從大腦中找到與憂鬱症相關的分子以研製新藥。最近,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具有潛力的生物標記——乙醯左旋肉鹼(Acetyl-L-carnitine)。

 

  乙醯左旋肉鹼為自然產生於人體的物質,有助於將食物轉化成能量。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論文提到,科學家發現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的乙醯左旋肉鹼含量較低,憂鬱症可能與缺乏這種天然物質有關。儘管這個關聯過去已經在動物實驗中得到證實,但這是第一個表明此關聯也適用人類的研究。

 

 

  乙醯左旋肉鹼營養補充品對於一些臨床症狀有所幫助,普遍用於減肥、增進運動表現、改善認知功能衰退或勃起功能障礙等問題。不過研究合著者、史丹佛大學教授娜塔莉‧拉斯貢(Natalie Rasgon)博士也鄭重提醒,雖然憂鬱症與缺乏乙醯左旋肉鹼有關,但並不是叫憂鬱症患者去購買網路隨處可見的相關產品,因為目前仍不清楚營養補充品對於治療憂鬱症是否有功效。

 

  她說:「營養補充品是營養補充品,但研究檢測的物質並非營養補充品,而是內源性分子。在這方面,我們必須小心謹慎說明研究得到的結果:我們發現一種新的生物標記與憂鬱症有關,它有巨大潛力開發成新的分子標靶藥物。」

 

無論年齡或性別,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的乙醯左旋肉鹼含量明顯較低。

 

  透過蒐集20至70歲診斷為憂鬱症患者的醫療與個人資料、血樣和臨床評估,拉斯貢博士與同事發現了這個生物標記。受試者包括28名中度憂鬱症患者,以及43名重度憂鬱症患者。研究人員將他們的血液樣本與45名「符合人口統計學上的健康人群」的血液樣本進行比較,發現無論年齡或性別,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的乙醯左旋肉鹼含量明顯較低。其中觀察到含量最低的是重度憂鬱症、早發型憂鬱症和從未受過憂鬱症治療的血液樣本。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那些提到成長過程遭遇被忽視、虐待或貧窮的受試者,血液中的乙醯左旋肉鹼含量也比較低。拉斯貢博士說:「我們已經知道經歷童年逆境的人,日後可能會遭遇較差的整體健康狀況和認知表現,當他們步入中年時也有較高的風險得憂鬱症。」

 

 

圖片出處:ashley rose@flickrSend me adrift@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