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野心的人當不了總統:《神秘高峰會》

 

《神秘高峰會》的導演曾訪問過阿根廷前總統,片中的場景也力求真實,向阿根廷政府租借拍攝。

 

  《神秘高峰會》的故事背景共有兩條主線,一為拉丁美洲元首共同出席的高峰會,另一個則是阿根廷總統白朗哥的私生活。

 

  以平民路線當選總統的白朗哥由於當政後一直沒有什麼政績而被國內外媒體調侃,因而希望透過即將到來的高峰會拉抬聲勢。

 

  在這個高峰會上,拉丁美洲的元首各懷鬼胎,他們都希望在這場會議獲得最大的利益,其中更不乏隔壁鄰居「美國」也來參一腳。墨西哥希望會議上可以通過讓私人企業也加入「南方石油聯盟」的決議,墨西哥總統的提議正是美國政府所期待的,如此一來美國便能藉由私人企業將勢力再深入拉丁美洲。

 

  與其說是拉丁美洲元首的高峰會,不如說是一場與強鄰的博弈,從中更看到了拉丁美洲各國獨立後仍受制於人的悲哀。即使今日已非殖民的時代,國際強權仍以自身的政經力量影響他國內政,片中提到的私人企業便是一例。在全球化的時代,跨國公司早已成為常態,但由於生產鏈的分工,使得並非所有國家都因此受益,拉美國家對於跨國公司的態度也曾經搖擺。

 

導演將高峰會的地點設定於安地斯山脈,象徵各國間的邊界與橋梁。

 

  1970年代拉美國家開始質疑外資進入未必對國民有正面影響,北方國家手中掌握著南方國家的出口產業,造成開發中國家依賴跨國公司來進行產品加工、運輸、行銷這些原料,而跨國公司的中高階主管皆為其母國人士,無法有效地使本地勞工獲益,跨國公司對地主國的政治干預更是屢見不鮮。然而1980年代拉美國家對跨國公司的態度卻又轉為歡迎,當時拉美國家面臨債務危機,使得外資卻步,將目標轉至已開發國家及具有廣大市場的亞洲,為了吸引外資,拉美國家開始鬆綁對外資的限制。

 

  即使如此,跨國公司對地質主國的負面影響仍大,例如跨國公司可能會造成地主國國內同類產業受到威脅和排擠,以及地主國因境內跨國公司不斷向母國的母公司進口,導致地主國的收支赤字,種種因素都使得拉美國家對跨國公司總是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情。片中的美國國務院代表與阿根廷總統密會談判更是充分展現美國欲介入拉美市場的野心。

 

  《神秘高峰會》的另一大重點極為總統與她的女兒的關係。從片名完全無法想到這部片居然會提到總統的私生活,也因為這樣的橋段,將總統刻畫得更為靈動與人性。總統的女兒因為與前夫離婚的打擊,導致精神狀況不太穩定,因此接受催眠治療。潛意識中的那些畫面正是她精神崩潰的根源。在她剛出現的時候她就說了:「我不是公務員,我只是公務員的家人。」但她口中的公務員卻不只是普通人,而是一國元首,這使得他在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考慮時,不得不做出一些違反社會道德價值的事,也間接地傷害自己的家人。

 

總統及其女兒的互動橋段充滿各種奇幻風格,讓這趟高峰會之行氣氛更加詭譎多變。

 

  導演將高峰會的地點設定於安地斯山脈,象徵各國間的邊界與橋梁,片中場景更是借用總統辦公室以及總統專機,讓真實感更加強烈。本片劇情緊湊,白朗哥總統不論是思索的神情或是與他國元首斡旋都充分展現了政治的黑暗與複雜,不論是高峰會的走向亦或與女兒關係的變化,甚至間接牽扯出來的總統不為人知的一面都讓人無法摸透,十分引人入勝。

 

  如同白朗哥總統在訪問中說的,沒有野心的人是沒辦法當總統的。政治戲碼之所以精彩,在於它總是直指人性,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當政治從一個家庭的範圍跨大至一個國家,所需的盤算與野心必須隨之複雜化,也使得善惡的界線變得更加渾沌不清。

 

 

電影資訊

《神秘高峰會》(La Cordillera/The Summit)—Santiago Mitre,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