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像亞里斯多德一樣

希臘美食學教授以亞里斯多德家鄉的食物和食材,複製出古希臘時期的「亞里斯多德菜單」。

 

  根據亞里斯多德的理論,世界以五種元素構成,即火、水、土、氣和以太。美食學教授喬爾戈斯‧帕利西迪斯(Giorgos Palisidis)以希臘北部(亞里斯多德家鄉)的食物和食材複製出所謂的「亞里斯多德菜單」。

 

  這份食譜基於考古學的發現,將古希臘人日常飲食使用的食材,結合其家鄉哈爾基季基(Chalkidiki)的食材組成。在亞里斯多德的時代,人們廣泛使用特定的水果、香草、葡萄酒、蜂蜜和其他材料烹煮食物。

 

以野雞、搗碎的小麥、瑪拉格西亞葡萄酒(Malagousia)、無花果乾和西葫蘆料理的菜餚。

 

  帕利西迪斯希望將古代的飲食帶到現今的餐桌上,以此作為健康飲食的基礎。在過去的三年內,哈爾基季基州已經有十間飯店和七間餐廳長期供應「亞里斯多德菜單」。

 

  帕利西迪斯在雅典馬其頓新聞社的訪談指出:「亞里斯多德在恩培多克勒提出的四個元素(火、水、土、氣)中加入了第五個元素『以太』,將未出世的、堅不可摧的、無法改變的描述整合為一種元素。」與此同時,亞里斯多德還提到基本的味道:酸、甜、苦、鹹,並認為同時將至少兩種味道結合能經歷到味覺的爆炸性體驗。這種經驗後來被日本人以「鮮味」描述像牛肉、番紅花、蛋黃、小豆蔻、羊肉、蘑菇和松露這類具強烈味道的食物。

 

木梨和葡萄酒燉煮的菜餚。

 

  帕利西迪斯的亞里斯多德菜單概念最早始於2016年,也就是紀念亞里斯多德誕生2400年的那一年。在與哈爾基季基飯店協會的合作下,遊客受邀體驗大自然的四種元素:藉由當地美食體驗「火」;參觀美麗的景觀體驗「氣」;瞭解古老深海體驗「水」;認識葡萄酒、烏佐酒和橄欖油體驗「土」。最後一步則是探索第五元素「以太」,每位賓客都被邀請到古斯塔基拉遺跡參觀,這裡是亞里斯多德的誕生地和亞里斯多德主題公園的所在位置。

 

  帕利西迪斯提出的菜單原型闡述和應用了亞里斯多德的飲食哲學,希望透過品嚐其家鄉的菜餚和產品來增強體驗。由於古希臘人慣用陶罐烹飪,因此這些菜也是用五個陶罐盛裝,而不是現代常用的盤子。

 

利姆諾斯葡萄酒、玫瑰花瓣和可食用的花製作的菜餚。

 

  正如亞里斯多德描述的自然界,每種元素都與基本食材對應。例如空氣與家禽;種在土地的葡萄園釀造出葡萄酒;水與海水;火與料理烹飪;乙太的味道則由乾果、蜂蜜、草藥和酒精產生。

 

加入葡萄乾、橄欖和海鮮的通心粉。

 

  哈爾基季基州的餐廳能吃到這些菜餚,它不但吸引遊客的興趣,定價七歐元的價格也很便宜。飯店和餐廳老闆很樂意供應這些菜,因為它們容易料理,食材也融合了當地特色。

 

  帕利西迪斯表示:「亞里斯多德菜單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理想中的營養飲食建議,它結合了地中海的飲食特色,富含纖維、益生菌、抗氧化劑和微量元素,像橄欖這類可以生吃的食物,容易料理也不需複雜的烹飪和飲用方式。」

 

苦菜配上山羊奶酪、杏仁和醋。

 

 

參考報導:Greek Report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