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蛹時,蝴蝶不見得都飛得起來:《安傑爾之蝶》

 

世間沒有神也沒有佛,只有一個巨大的洞。
我們的背上,都吊著一根細線,
線斷時,就會墜落喚作「地獄」的黑洞中。
那年暑假,有三個孩子掉進了大洞,
之後,他們一直在找逃出來的路……

殺了人的人,有權利得到幸福嗎?

 

文|遠田潤子
譯|劉姿君

 

  梅雨接近尾聲。雖然沒有大雨,但天氣依舊令人煩悶。

  第一學期的期末考已經結束,開始進行升學就業面談。學校中午就放學了,但距離店裡的準備工作還有一些時間。藤太不回家,而是跑到秋雄家殺時間。

  窗外不時傳來喝醉酒的人特有的笑聲。工廠的辦公室裡,大白天就照例辦起麻將大會。藤太正無所事事地發呆時,窗外有人聲。探頭一看,伊純撐著一把白傘站在路上。

  「可以上去嗎?」

  「可以啊。」秋雄神色突然開朗起來。「哦,妳那把傘是新的吧!好漂亮。」

  新傘雪白得刺眼,傘緣有高雅的藍花圖案。

  「啊,嗯。」伊純把頭垂下。

  怎麼了呢?藤太心想,她不喜歡新傘嗎?

  「妳先上來吧!」秋雄納悶地說。

  伊純進來了。傘大概放在玄關。藤太直盯著伊純看。伊純垂下雙眼。

  「怎麼了嗎?」

  「沒有啊,什麼都沒有。」伊純露出有點不自然的笑容。但藤太對這硬擠出來的笑容生起氣來。她絕對有隱瞞。

  「老實說啊,沒什麼好隱瞞吧。」

  「被你用東京腔這樣講,感覺好可怕喔。」伊純又笑了。

  「你們兩個是在講什麼啊。」秋雄聽得一頭霧水。

  「不要再瞞了,伊純。」

  藤太的口氣很凶,於是伊純沉默一會。然後,表情好像快哭出來。

  「昨天我爸爸送了我這把傘。說上次對不起,把妳的弄壞了。」

  藤太心裡有譜。幾天前,醉醺醺的父親痛罵伊純的父親一頓。運氣似乎走到伊純的父親那邊了。最近都是他一人獨贏。

  「對不起。」伊純低下頭。

  「為什麼是伊純道歉啦!」藤太又火了。

  「可是,我爸爸贏了,就表示藤太的爸爸輸了,他心情一不好,又要喝醉酒打你。」

  「那又怎麼樣?難得妳爸買給妳的耶?妳不必顧慮我。」藤太吼著。「不要一臉內疚的樣子。大大方方撐那把傘!」

  「可是──」

  「要是我爸打我,我就打回去。」

  「怎麼這樣??」

  「我說真的。怎麼能永遠只挨打不還手。我能打多狠就打多狠。」

  不過就是傘,但伊純該有多高興啊!可是,她甚至不敢放手開心。藤太只覺怒火中燒。

  「我說,藤太,」秋雄嚴肅地說,「我看你最近不太妙哦。」

  「不太妙?」

  「可能是我想太多,不過聽你用標準國語講起來就不像在開玩笑。總覺得你好像真的會把你爸活活打死。」

  秋雄一臉擔心,藤太對他笑笑。

  「我倒覺得活活打死他也沒關係。」

  「藤太!」伊純大聲說。「不可以開這種玩笑!」

  「不是開玩笑。不過,打死他吃虧的是我。這我不會不知道。」

  今天是藤太升學就業的面談日。本來應該是藤太、父親和級任三方面談。因為傍晚要開店,特地請老師安排在最早時間。但父親沒有來。打電話回家,也不在家。

  級任只好放棄了,和藤太稍微談談就結束。但藤太認為父親沒來才是對的。如果來了卻醉醺醺地對級任出言不遜,或是在校內做出什麼低級的舉動,那還真是寧願他不要來。父親來了,一定會丟自己的臉。沒來學校的父親在秋雄家。那四個固定班底正在工廠的辦公室裡打麻將打得起勁。藤太已經連氣都不想生了。

  這時,秋雄興起般說:

  「吶,來放《新世界》吧。」

  藤太回過神來發現自己散發出多麼令人不愉快的氣氛。

  「哦,安傑爾啊。嗯,真好。」

  看秋雄和伊純鬆了一口氣,藤太覺得很過意不去。

  「你還真單純。」秋雄又好氣又好笑地說。「一放那首曲子心情就變好。」

  藤太覺得不好意思,卻也沒否認。現在的確在谷底在最差的世界。但總有一天他一定會創造出全新的世界。一個再也不用對任何人感到自卑、再也不用對任何人相形見絀、能抬頭挺胸堂堂向前的世界。就像第四樂章那般昂然輝煌的世界。

  「秋雄,大聲點。」

  秋雄把音量調高兩格。藤太倚靠的牆微微震動。藤太閉上眼睛。聽著這首曲子,就能相信有新世界。他見到氣派的「松」。藤太是個年輕卻手藝出眾的大廚,身旁是膚色白?、適合穿和服、令人印象深刻的老闆娘。店裡生意興隆,每天都被訂滿—

  這時,門開了,秋雄的母親闖進來。她和她丈夫一樣都胖胖的,但長相與秋雄十分相似。雖然有點膽怯,但不是壞人。

  「秋雄,你快來,快來幫忙!」

  「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秋雄匆匆起身。

  「他們在辦公室裡吵翻了!」秋雄的母親朝著藤太和伊純喊。「就是你們的爸爸!」

  藤太他們趕到工廠一看,事務所前鬧成一團。三個男人圍成一圈,一個男人跪在圈內。

  「這可不是道歉就算了!」父親吼道。

  「做人,有些事絕對不能做的,你難道不知道嗎?」秋雄的父親也非常生氣。

  「抱歉,真的很抱歉。我沒有惡意。」

  頭點在紅鏽飛揚的地上道歉的,是伊純的父親。

  「騙誰啊!天底下存在沒有惡意的老千嗎!」父親紅通通的一張臉俯視著伊純的父親。「我就覺得奇怪。技術超差卻又是老千。但想說你不可能會做這種事,相信你的結果就是這樣!給我幹這種好事!」

  「我、我只是一時鬼迷心竅。我再也不敢了。原諒我啊!」

  「我說,你這樣耍我們,你以為我們會摸摸鼻子就算了嗎!」秋雄的父親雙臂環胸,激動得口沫橫飛。

  伊純鐵青著臉佇在那裡。秋雄驚慌失措,看看這個人又看看那個人。

  「森下先生,」和尚冷靜開口,「在賭的世界裡耍老千有多嚴重,你知道嗎?還好我們幾個都是正派人,你要是在別的地方做同樣的事,可要賠上小命的。」

  藤太打了個冷顫。這個人如此冷靜,反而最危險。顯然伊純也這麼想。只見她身體抖了一下,就要跑向她父親。然而,藤太抓住她的手把她拉回來。伊純回頭瞪藤太。

  「藤太,放手。」

  「別去。小孩出面也沒用。」

  他能理解伊純擔心父親。見到自己的父親向別人下跪磕頭,比自己下跪磕頭更難受。但現在出去會更難堪。即使維護父親,父親也不會感謝你。反而會回過頭來恨你,認為你讓他更丟臉。這是藤太過去的經驗。

  這時候,和尚朝他們這邊瞄一眼又面向其他三人說:

  「孩子都在,別提這件事了。太可憐了。既然森下先生都說不會再犯,那就算了吧。」

  「話是這麼說,但我這口氣就是嚥不下。」秋雄的父親不肯罷休。

  「當然,錢的方面要請森下先生好好給個交代。老千的部分也要重新算。」

  「可是啊──」秋雄的父親似乎還無法接受。

  和尚穩健地說服他。

  「要是逼得太緊,這種人就會亂來。我可不想被牽連啊。」

  「就是啊。他很可能會搶銀行啊。」父親不屑地說。「到頭來一毛錢都沒搶到的那種。」

  「抱歉,真的很抱歉。」伊純的父親再次磕頭。「我一定會還錢的。」

  伊純再也看不下去,轉過身,快步離開工廠。藤太默默跟在她身後。

  伊純越走越遠。藤太走在她身後不遠的地方。應該叫她嗎?還是應該讓她一個人靜靜?藤太拿不定主意,只是跟在一個勁快步走的伊純身後。

  伊純每遇到人,就往沒有人的路走。走著走著,便穿過住宅區來到倉庫街。風送來水果的味道。是香蕉嗎?鳳梨嗎?甜味此刻只讓人心煩。

  伊純繼續走。穿過保稅倉庫林立的大馬路,安治川高高的堤防便出現在眼前。到處都有堆高車來回移動,卡車進進出出。然而,卻完全沒有人聲。

  堤防上有扶手生了鏽的石階。伊純默默爬上石階越過堤防。下了另一邊的石階,那裡是避風港,停著小型船隻和駁船。四周散亂著廢棄輪胎和繩子等物。有股混濁的死水味。

  河很靜。沒有上流的湍急,也不像海會有海浪一陣陣拍上來。就是一大片水。

  伊純在水邊停下腳步,放聲大哭。

  「我受夠了!」

  藤太默默地注視著伊純。他知道這時無論說什麼都沒意義。他能做的,就是陪著她、默默聽她說。

  「做那麼丟臉的事,他一點都不覺得羞恥嗎?我不能理解。」伊純說,眼淚撲簌簌地掉下來。「我知道,還有很多更糟糕的父母。甚至有父母虐待孩子把孩子虐死了。我爸爸只是喝酒鬧事、打牌耍老千向別人下跪而已。我想他一定算還好的。可是,我已經受夠了。藤太你覺得呢?你覺得自己的爸爸怎麼樣?有那種爸爸你也能忍受?」

  伊純臉色慘白,只有眼睛通紅。一雙纖細的腿用力站著,支撐著不讓自己倒下。

  「我也無法理解。」藤太發現自己也好想哭。但不能在這時哭。一定要設法安慰伊純才行。

  「我爸連壞人都不是。他既沒殺人,也沒犯什麼大案,就只是下流低級而已,只是邋塌懶散而已,只是喝酒打牌賭錢,會打我出氣而已。一生氣就打,一不順心就踢。因為喝醉了,因為心情鬱悶,因為打牌輸了,因為遇到紅燈,因為下雨了!」

  可惡!藤太想,應該要讓伊純平靜下來才對。應該要成為伊純的力量。可是,卻換我說這種喪氣話,這樣豈不是反過來了嗎。

  「只不過就是這樣。而且,還一點花樣都沒有。純粹是單純的暴力。什麼都沒想,低級下流卑賤醜陋骯髒,總之就是個爛人。我爸就是這種人。」

  「那我們該怎麼辦?有這樣的父親,我們該怎麼辦?」伊純流淚哽咽,繼續追問。

  「不能怎麼辦。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人。我們就是運氣不好,不巧出生在這種人家裡。」

  「這是運氣嗎?不巧嗎?」

  「對,就只是這樣而已。」

  「可是──」伊純還想反駁。

  「就只是這樣而已!」藤太再也忍不住地吼道。「就是這樣、就是這樣而已!再怎麼想都沒有用!」

  伊純嚇得僵住。但藤太無法控制決堤的情緒。

  「想了只會讓自己更悲慘。不要理他。想自己的事就好。」

  藤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吼伊純。心裡早就應該對父親死心了才對。應該什麼都不在乎了才對。可是,現在他如此激動,如此混亂。可惡!明明就完全當自己沒父沒母了啊。

  「就當沒有這個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爸爸。只能這樣了。」

 

 

(本文為《安傑爾之蝶》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安傑爾之蝶》 アンチェルの蝶

作者: 遠田潤子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