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美食之旅:自製焦糖蘋果杯子蛋糕

作者造訪美國《蛋糕天后》劇集名店Georgetown Cupcake。

 

 

  開一家蛋糕店曾經是我的夢想。回憶我學做蛋糕的歷史,從買食譜自行摸索,到陸陸續續報名烘焙教室上課,這十多年來我對西點的濃厚興趣有增無減。這兩年蛋糕裝飾愈來愈風行,帶動了杯子蛋糕千變萬化的設計,任何你想得到的場合,都可以發揮創意,透過創意杯子蛋糕為活動加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親自動手做喔!

 

  去年的冬天,我為了杯子蛋糕特地走訪了美國華盛頓的名店「Georgetown Cupcake」。兩位姐妹聯手創造了小鎮上的傳奇,她們在TLC旅遊生活頻道擁有屬於自己的實境節目《DC Cupcakes》(台灣翻譯為『蛋糕天后』),每次都有不同的挑戰主題,為顧客製作特別的驚喜。我帶著興奮朝聖的期待,每種口味都買了一個,仔細品嚐紀錄箇中口感,並研究食材的秘訣。事實上,美國有名的杯子蛋糕店多如過江之鯽,每一州尚且還舉辦比賽,當然口味各有千秋。

 

 

Georgetown Cupcake展示架上滿滿的放著花樣齊全的杯子蛋糕。

 

 

  我喜歡烘焙杯子蛋糕,理由之一是因為食材可以隨性變化。只要準備好蛋糕的基底麵糊,再放進不同的口味的素材即可,例如水果類的蘋果和藍莓,再分別拌進麵糊中,抑或是巧克力口味的蛋糕麵糊攪拌好後,一半的麵糊與香蕉混合,另一半麵糊可以拌進花生醬顆粒(Reese’s peanut butter chips),這樣就可以同時有兩種口味的蛋糕供我們享用。杯子蛋糕的另一個吸引人的強項就是上面的霜飾(Frosting),相信許多《慾望城市》影迷都看過凱莉和好姐妹坐在公園吃杯子蛋糕的畫面(最佳吃法示範),從上面奶油往下到蛋糕一口咬下,真是甜蜜好滋味,多層次的口感,一次滿足。影集中的糕餅店Magnolia Bakery如今已成觀光景點。

 

  奶油的種類也可隨個人喜好搭配,在台灣因大多數人不習慣較甜的奶油霜(Butter cream),大多商家都是使用發泡鮮奶油裝飾,口感輕柔,適合搭配膨鬆柔軟的海綿或戚風蛋糕體。不過,在美國正宗杯子蛋糕是屬於口味比較重的奶油蛋糕體,口感油潤,比較類似瑪芬(Muffin),就算沒有霜飾也很好吃,適合搭配香味濃郁的奶油乳酪霜(Cream cheese frosting),不像純奶油霜那麼厚重,帶著奶油乳酪的酸味,巧妙的與蛋糕融合,是我的最愛。另外我也嘗試過做法繁複的瑞士蛋白霜(Swiss Meringue),這是把杯子蛋糕升級成高級甜點的作法,在法國相當常見。

 

 

Georgetown Cupcake廚房一景,工作人員忙於製作與包裝。

 

 

  秋天是我最喜愛的季節,接下來一直到年底有感恩節、聖誕節、過年,在冷冷的天氣中,喝一杯蘋果肉桂花草茶(Apple cinnamon Herbal tea),配一個蘋果焦糖杯子蛋糕(Caramel apple cupcake),讓香濃焦糖和微酸的蘋果肉桂香氣在整個屋子裡,這就是屬於秋天的味道。

 

 

  接著要向各位讀者介紹的是用家裡隨手可得的材料就能製作出來的,人人喜愛的「焦糖蘋果杯子蛋糕」。

 

# 焦糖蘋果杯子蛋糕食譜(食譜靈感來自DC Cupcake,有些許修改)

 

分量約18個

 

杯子蛋糕體的材料

 

2又1/2杯低筋麵粉        3小匙泡打粉          1小匙肉桂粉

1/2小匙鹽             16大匙無鹽奶油(室溫)    2杯糖

4個蛋(室溫)         1/3杯熱水            

2又1/2杯切碎新鮮蘋果(約4到5個中型尺寸)

 

奶油乳酪霜的材料

 

4大匙無鹽奶油(室溫)

4杯糖粉(可酌減)過篩

1/4小匙香草精(我使用馬達加斯加天然香草夾)

6盎司cream cheese(室溫)

 

焦糖奶油醬的材料 

 

2杯糖

1大匙水

12大匙無鹽奶油(室溫)

1小匙香草精

1杯鮮奶油(heavy cream)室溫

 

蛋糕體作法

 

1. 先把烤箱預熱180度,準備好18個杯子蛋糕模備用。

2. 將麵粉、泡打粉、肉桂粉、鹽混合過篩。

3. 把奶油倒進攪拌器以中速打至蓬鬆乳霜狀,再加進砂糖混合攪拌至完全融合,大約3-5分鐘。

4. 將蛋分四次一次加入一個,每次加入前先確認前次加入之液體材料已充份混合。

5. 使用低速攪拌器將已過篩的粉類材料與熱水間隔分三次交互加入,例如1/3粉類,1/3熱水,必要時用刮刀輔助將碗邊刮乾淨。

6. 將蘋果加入麵糊中混合。

7. 使用冰淇淋挖勺將麵糊舀進約2/3高度模型中,烘烤約18-20分鐘,約15分鐘時使用竹籤戳戳看蛋糕中間,沒沾上麵糊就表示烤好了,5分鐘後從模型中移出放到網架上待涼。

 

奶油乳酪霜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進碗中用打蛋器攪拌混合,在最後大約2分鐘用高速攪拌混合至確定已經蓬鬆光滑。

 

焦糖奶油醬作法

 

  將砂糖倒入鍋裡並開火加熱,使用中火不時地攪拌直到糖完全液化,加入奶油和香草精。三樣混合均勻後,熄火,輕輕加入鮮奶油,攪拌至金黃咖啡色,在室溫靜置待涼約5分鐘,使焦糖變成濃稠狀。裝飾前先放進冰箱約20分鐘,再淋在蛋糕上即完成。

 

焦糖蘋果杯子蛋糕完成了,就是這樣蓬鬆濕潤,充滿了秋收的感覺。

 

  找一個有空的週末,不妨試著利用家中順手可得的工具製作蛋糕。採買一些材料,或是準備一些糖果、巧克力醬、水果乾、棉花糖,和孩子一起體驗杯子蛋糕的裝飾,讓烘焙更有創意,更有趣!

 

(預告:下一篇即將介紹杯子蛋糕進階作法,變化萬千的翻糖裝飾,敬請期待!)

 

圖片出處:

作者提供、 Chris Blakeley@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