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即將首度處死女性人權主義者

 

葛姆罕的主要訴求是終止歧視什葉派,以及釋放政治犯。

 

  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組織正在向外求助,因為該國即將首度處死一名沒有觸犯任何足以判決死刑罪名的女性人權主義者伊斯拉‧葛姆罕(Israa al-Ghomgham)。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東地區主任惠特頓(Sarah Leah Whitson)表示:「任何處決都令人震驚,但對像葛姆罕這樣甚至沒有被指控犯任何暴力行為的人權分子處以死刑是非常可怕的。」

 

  沙烏地阿拉伯至今仍是一個極端的君主制國家,不允許示威跟組黨。在年輕皇太子穆罕默德‧賓‧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領導下,近年來嘗試一些社會和經濟改革。但該國的死刑依然相當氾濫,而且並非採取藥物注射或者絞刑之類比較人道的手法,經常是採用當街斬首。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2017年就有超過一百多個人被殘酷處死。

 

  現年29歲的伊斯拉‧葛姆罕於2015年12月8日在沙烏地安全部隊的一次襲擊中與丈夫一同被捕。她是自2011年以來在蓋第夫(Qatif)地區爆發的反政府抗議活動領導人之一,葛姆罕的主要訴求是終止歧視什葉派,以及釋放政治犯。

 

  「將一名女性人權維護者判處死刑會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危險先例,」歐洲沙烏地人權組織(ESOHR)主任阿里‧阿杜比西表示,所有針對葛姆罕的指控都只跟她的人權行動有關,而且該國檢察官提出的每一項指控在沙烏地阿拉伯法律中都沒有足以讓她被處死的理由,她一切的行動都是非暴力的。

 

  然而,在根本沒有犯死罪的狀態下,葛姆罕與其他五名因為人權抗爭而被逮捕的青年,卻被該國檢察官提起死刑,而且極有可能被判有罪。沙烏地阿拉伯儘管貌似遵守伊斯蘭律法,但若真的想要斬首一個人,實際上只需要國王核准就行了。

 

  阿杜比西進一步補充:「這是對阿拉伯之春的報復,以及對蓋第夫地區抗爭活動的懲罰。」蓋第夫地區住著相當多的什葉派居民,他們的社群與沙烏地阿拉伯統治者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就經常產生衝突,2011之後則是越演越烈。2012年,同樣來自東部區域的民間政治領袖尼姆爾·巴克爾·尼姆爾(Nimr al-Nimr)遭到沙烏地阿拉伯警察開槍擊中,連同上千名示威民眾被警方開槍掃射,當場至少二人死亡。尼姆爾被捕之後遭到刑求虐待,並且開始絕食抗議,在各方營救無效之下,2014年被判處死刑,罪名是「尋求外國介入」跟「對安全部隊使用武器」。尼姆爾的弟弟得知哥哥遭判死刑之後,上推特發了一則訊息,旋即也遭到逮捕。

 

  2016年,尼姆爾連同其他46個人一同被處決。

 

沙國駐雅典大使館外,一名什葉派穆斯林女子手持尼姆爾肖像,抗議尼姆爾之死。

 

  2014年到2016年之間,至少有15個國際人道組織試圖營救尼姆爾免於一死,但沒有任何效果。尼姆爾生前主張的只有尊重什葉派的信仰自由,以及要求民主選舉而已。儘管他是個極受歡迎的宗教兼政治領袖,在年輕人之間有很高的支持度,但他從不鼓勵暴力抗爭,而是希望能夠透過言論的力量影響沙烏地阿拉伯。尼姆爾最強烈的主張,是「如果無法舉行民主選舉,我希望東部省能獨立」。

 

  尼姆爾的死沒有滿足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鎮壓異議分子的渴望,而是另外一連串專斷獨裁的逮捕的開始。伊斯拉‧葛姆罕正是另一個例子,過去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只會處決涉及暴力犯罪的女性,如果完全不涉及暴力犯罪的葛姆罕遭到處決,表示所有在沙烏地阿拉伯表達不同意見的人,都有生命危險。

 

  在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有記錄被處決的146人之中,56人是外國人。每年葬送生命的死刑犯中,甚至也包括未成年人。罪名千奇百怪,包括「涉嫌遊行抗議」。沙烏地阿拉伯司法系統運作的方式,對世界上其他任何現代化國家來說,都是難以想像的。葛姆罕的生死,不僅是她個人的命運,也將揭示過去激動人心的「阿拉伯之春」究竟結出了什麼樣的果實。

 

  自由與和平的世界,始終沒有到來。

 

 

圖片credit:

RT OnlineIrish Examin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