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按照飲食指南吃飯,土地就不夠用

如果全世界人口都按照美國農業部的「飲食指南」吃飯,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土地生產和供應所需糧食。 

 

  加拿大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研究團隊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全世界人口都按照美國農業部公佈的「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吃飯的話,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土地生產和供應所需糧食。

 

  研究人員以目前的農業技術評估,假如全世界遵守飲食指南建議,還需要十億公頃的額外土地(面積相當於一個加拿大),而且每一吋土地都只能用來生產糧食。全球生態變化與永續性實驗室主任、研究作者馬德‧阿南德(Madhur Anand)教授說:「數據顯示,如果我們完全按照飲食指南吃飯,人類會需要更多土地生產糧食,但這是不可能且無法永續發展的事。」

 

  「這是第一批研究全球人口若採用西方飲食指南將如何改變糧食生產方式(包括進出口),以及土地該如何具體實現和帶來什麼影響的論文之一。」她說道。

 

「我們不只是把飲食當成個人健康問題,還要將它視為生態系統的永續發展問題。」

 

  雖然飲食指南被認為是改進美國人目前土地密集型的日常飲食,但研究人員建議飲食指南應該進一步修訂改良,不僅是以健康為標準,還要考量到全球的土地運用與公平性。阿南德教授說:「我們不只是把飲食當成個人健康問題,還要將它視為生態系統的永續發展問題。」此外,該研究還發現巨大的東西方差異:多數西方國家都採用美國農業部的飲食指南來減少土地使用,而多數東方國家則使用更多土地。

 

  研究作者呼籲各國應重新審視營養政策,考慮到「全球土地有限」的事實。阿南德說:「從本質上來看,這件事跟國際社會如何協調溫室氣體排放解決另一項重要的全球性問題『氣候變化』很類似。」

 

  如果營養學遲遲未能結合氣候變遷、全球環境、跨國資源掠奪等議題,那麼人類恐怕會自取滅亡。全球糧食安全組織的加拿大研究主任、該研究共同作者伊凡‧弗雷澤(Evan Fraser)教授補充說:「21世紀的一大挑戰是開發出既有益人類身體健康,又能讓地球永續發展的飲食。」

 

 

參考報導: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