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風暴》:真相與利益哪個重要?

《揭密風暴》劇照。

 

  華聯國際於七月底選擇《震撼真相》(Shock and Awe)與《揭密風暴》(제보자)作為「新聞正義二部曲」主題影展。兩部作品主題皆為媒體無畏強權,孤軍奮鬥,追查真相。上映的場次不多,但內容讓人值得一再省思。

 

  《揭密風暴》這部作品2014年在韓國上映,直到今年才引進台灣。劇情改編自2005年震驚韓國的黃禹錫幹細胞造假事件,描述一起平淡無奇的婦人死亡投訴案,記者從中抽絲剝繭之後,發掘背後令人無法置信的幹細胞研究造假案。記者追尋線索的過程中,聯絡上離職的幹細胞研究員,與之合力揭發整起案件。

 

  電影當中的電視台 NBS 實際上是目前的韓國無線電視台 MBC,而新聞節目《PD 追擊》則是《PD 手冊》( PD수첩)。事實上,《PD 手冊》如同電影裡展現那般,做過無數重要專題,深入探討爭議性議題,例如李明博新政府上任之初,製作「美牛政策專題」,批判其政策正當性,後來甚至引發獨光示威。然而最終結果令人惋惜,《PD手冊》多位製作人卻因此遭檢方以「名譽毀損」為由被逮捕,MBC社長則是在理事會的施壓下提前下台。

 

《揭密風暴》劇照。

 

  《揭密風暴》改編自真人真事,事件本身即具有強烈的衝擊性,因此在呈現手法上不需要額外煽情、狗血情愫,導演與編劇在敘事上可說是平舖直述,將原本的事件一五一十地攤開在觀眾面前。電影原名「제보자」韓文原意為:舉報者,但劇情重心上是以電視台、記者視角度切入分析,就筆者看來,舉報者應當是那位離職的研究員,但是研究員的部分著墨沒這麼多,並且記者與研究員互動細節交待並不是很詳細,很難從劇情當中去明白雙方堅固的信任關係是如何建立,這或許是因為導演想要藉由本作品突顯的重點在堅守真相的新聞媒體」

 

  「真相與國家利益哪個重要?」這句台詞是《揭密風暴》核心所在,串連整部作品,也再再傳達導演希冀觀眾思考的問題。或者,換個方式來問:真相與利益哪個重要?政府、企業與媒體沆瀣一氣的情況時常可見,當媒體變成了一種工具(武器),事實變得更加難以分辯。也因此,筆者想提醒觀眾一點,「電影」也是媒體的一種。在觀看作品時,請務必記得《揭密風暴》是以「記者」的角度來展示所謂的真相與正義,換句話說,我們只能看見真實事件當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如果今天拍攝的角度更換成其他角色,觀點呈現可能會大翻轉。

 

  在《揭密風暴》當中有提到,記者開始調查幹細胞研究真實性時,民眾對於這種行為是相當憤怒的。抱持懷疑態度的媒體引發大批民眾撻伐,網路上一片罵聲。如此的反應在我們看來似乎太過盲目,但這背後原因與愛國主義、時代背景以及民族性格有關,可是韓國媒體亦得負擔起一部分的責任,當時多數媒體對於其研究只褒不貶,不帶質疑。閱聽者依靠媒體獲得資訊,但過於仰賴其灌輸的訊息將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看到這段,讓人憶起《BBS鄉民的正義》裡的台詞:「人多的一方,往往霸佔著所謂的正義。」

 

《揭密風暴》劇照。

 

  前陣子,台灣有幾項新聞媒體爭議,討論的風風火火。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貪婪老人」言論與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咬傷警察,妨礙公務」事件。兩件事看似無關,但背後都隱涵著同一個議題:究竟媒體報導是否具有公正性?是否斷章取義,製造假新聞抹黑?也讓大眾再次討論「標題殺人」。

 

  點擊量、收視率等為廣告商的衡量標準,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間競爭更為激烈,為爭取廣告收入,利用聳動標題、吸睛照片,甚至是剪輯過的片段事實做新聞。而訊息流動速度快,風向輿論形成也就更快,嚴重的是,輿論方向若偏掉,可能致使原本該關注的訴求被忽視,亦無人關心真相。

 

  媒體與閱聽人是相輔相成的,彼此互相影響,我們的媒體的確生病了,但當人們大肆批評媒體業墮落時,也請捫心自問自己如何挑選新聞。閱聽人應當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不確定事實前,都不該妄下結論。另外,也不應該將所有媒體皆視為一體,事實上,現今有許多秉持信念的優良媒體,深入調查,追求真相,媒體是一把雙面刃,皆看人們如何使用。

 

 

電影資訊

《揭密風暴》(제보자)-林順禮,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