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讓人工作得更好(遲鈍的人除外)

心情不好能提升某些人的執行能力,如注意力集中、時間管理和分配任務優先次序的能力。

 

  情緒反應意指人們對心情做出回應的敏感度、強度和持續時間,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心理學教授塔拉‧麥考利(Tara McAuley)和博士生馬丁‧加貝爾(Martyn S. Gabel)的新研究探索了情緒反應是否會影響人們在日常生活與壓力中所需的思維能力。

 

  這項研究找來95名受試者完成九種不同的任務並填寫問卷,問卷內容評估了心情、情緒反應、各種工作記憶與分析挑戰之間的相互作用。研究結果表明,心情不好能提升某些人的執行能力,例如注意力集中、時間管理和分配任務優先次序的能力,而在某些情況下心情好反而會造成負面影響。

 

  麥考利說:「對某些人而言,心情不好能讓重要的思維能力變好。」麥考利所說的某些人是反應速度快的人,他們具有快速、強烈且持久的情緒反應,心情不好時在執行能力方面表現得更好;反應遲鈍的人則完全相反,心情不好反而降低他們的執行能力。簡單來說,心情不好可能有助於提升某部分的管理和執行能力,但是只適用在反應速度快的人身上。

 

麥考利提醒在找到精確的因果關係以前,都不該把研究結果當作發脾氣的藉口。

 

  麥考利的研究無法確定為何會有這種情況,仍需更多研究才能解釋兩者關聯,但是她提出了一種假設:「還有其他研究認為,反應快的人比反應遲鈍的人對情緒體驗更強烈和頻繁,因此比較習慣和適應如何處理壞心情。相較之下,受心情干擾的程度比反應遲鈍的人來得少。」

 

  麥考利也提醒,在找到精確的因果關係以前,都不該把研究結果當作發脾氣的藉口:「人們不應該把結果解讀成亂發脾氣、反應過度或鬱鬱寡歡都無所謂。我們知道每個人從幼年時期開始的情緒反應有所不同,這種個體差異也會影響日後的心理健康發展。」

 

 

圖片出處:Found Animals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