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型犬尿尿的時候腿抬得特別高?

新研究指出,小型犬尿尿的時候腿抬得特別高似乎是想傳達「別惹我!」的訊號。

 

  一項新研究指出,小型犬尿尿的時候腿抬得特別高似乎是想傳達「別惹我!」的訊號。研究人員發現無論是在燈柱、樹木或其他物體,狗的體型越小排尿時腿也抬得越高,誇張的角度很可能是為了嚇唬其他狗,讓牠們誤以為這裡有更大隻的狗。

 

  澳洲國立大學的生態學家琳達‧夏普(Lynda Sharpe)評論:「這篇研究論文很重要,因為它著眼於被忽視的氣味記號層面。」雖然夏普沒有參與研究,但她研究過以倒立方式從肛門腺留下氣味記號的侏獴,矮小的雄性侏獴同樣會留下展現自己很高大的氣味記號,所以狗這麼做似乎有其道理。她說:「如果大多數生物沒有好好利用氣味記號的高度,那才是奇怪的事。」

 

「如果大多數生物沒有好好利用氣味記號的高度,那才是奇怪的事。」圖為留下氣味記號的侏獴(左)和巴哥(右)。

 

  康乃爾大學的行為生態學家貝蒂‧麥奎爾(Betty McGuire)和同事研究了紐約兩間動物收容所裡的45隻狗,其中大多是成年的雄性米克斯,但實際進行並不容易。研究人員牽著牠們到戶外的樹林、長椅、消防栓和其他如廁地點上廁所,同時以iPhone錄影紀錄。然而,想要精確地測量尿液記號,又不影響或中斷牠們如廁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因為有些狗喜歡在樹木和欄杆做記號,有些狗偏愛高樹叢,這使得尿液記號難以被找到。此外,還有些狗在嗅完某處後抬腿排尿,結果卻完全沒有命中目標。麥奎爾表示:「我們光是在戶外就耗費了大量時間。」

 

  當狗在做氣味記號的時候,研究人員得迅速過去測量高度(而且不能驚動牠們),之後再調出影片計算抬腿角度,研究團隊總共花了兩年時間分析了數百次抬腿。發表在《動物學期刊》(Journal of Zoology)的研究結果指出,狗的平均排尿角度從85度至147度不等,狗的體型越小,角度也越刁鑽。

 

小型犬之所以把腿抬得特別高企圖「謊報」體型,藉此避免正面遇到比牠體型還大的狗,因為論打架小型犬的勝算微乎其微。

 

  研究人員推測,小型犬之所以把腿抬得特別高可能是企圖「謊報」體型,誇飾自己的體型向其他狗傳遞「離我遠點!」的訊息,藉此避免正面遇到比牠體型還大的狗,因為論打架小型犬的勝算微乎其微。

 

  賓州大學獸醫學院的動物行為學家詹姆斯‧瑟貝爾(James Serpell)則認為小型犬或許不是刻意謊報,只是「想要覆蓋其他狗的記號」。他提到狗經常喜歡用自己的尿液蓋掉其他狗的尿液,因此小型犬把腿抬得特別高,可能單純是想蓋掉大型犬的記號。瑟貝爾還提出另一個與生理構造有關的可能解釋,那就是所有的公狗排尿時都會把腿盡可能抬高,只是小型犬比較柔軟和靈活罷了。

 

 

 

 

圖片出處:Ken [email protected]Stuart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