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誰效忠?你為誰沉沒?《護國丸》

1944年11月7日特設巡洋艦護國丸,艦長水野孝吉,載著300名臺籍海軍特別志願兵從基隆港出發前往日本。同年11月10日凌晨,航行至九州外海古志岐島燈塔海域附近,遭美軍潛艦(Barb,編號USS-220)魚雷擊沉。

護國丸事件,是臺灣海軍特別志願兵於太平洋戰爭中犧牲人數最為慘重的一次。

 

私立臺北中學求學時期的黃為政。

 

黃為政的證言

黃為政,一九二五年生,桃園楊梅埔心出身。
臺灣海軍特別志願兵第一期,橫須賀海軍對潛學校練習生。

 

  我們三百人由高雄乘夜車到基隆乘船。在等船期間有人違反規定,擅自跑到基隆街上逛街,結果被軍方查到了,便要我們全體總集合,在人來人往的基隆火車站廣場前「表演」罰站。

 

  十一月七日早上七點鐘,護國丸從基隆港出發,艦長向大家訓話的時候還擔保說:「本船是(特設)巡洋艦,大家可以安心搭乘!」我戇戇(傻、笨)的,還真的相信我們搭乘的船很可靠。沒想到一上船卻看到甲板破了好大一個洞,向破洞處望去還可以看見底下波濤洶湧的海水,我不禁懷疑:「這艘船難道不會沉嗎?不可能吧?」

 

  我記得在船上還巧遇舅舅的兒子,也就是我的表弟吳有枝。在此之前,我並不曉得他去當海軍的事,他是第二期海軍志願兵,當時同樣搭上護國丸要到日本。由於我們被分配在不同船艙,和他相見後,我便吩咐他將行李整理好,馬上搬過來我這邊。不過只住一個晚上,船難發生後再也沒看過他,最後是被救到了靖國神社。

 

  在十日的時候,輪到我擔任見張員(即守望員),輪值的時間被安排在凌晨三點到四點鐘。船的左、右舷各有一個人站哨,一人進行對潛(即監看是否有潛水艇出沒),我則在前甲板右舷處負責對空警戒。海面上很平靜,四周非常安靜,誰也沒想到半個鐘頭過後,船就不保了。說來慚愧,我是預備要到對潛學校學習的學員,不但改變不了命運,卻先領受到被潛水艇襲擊的經驗。

 

黃為政進入臺灣海軍兵志願者訓練所受訓前與友人合影。其手持之日本刀為父親黃立枝日本友人所贈。

 

海軍對潛學校學員結業合照,一九四五年三月拍攝。

 

  在三點三十九分時,我們的船被接連而來的兩枚魚雷擊中,「砰!砰!」兩聲,船立刻停止前進並隨即傾斜,在十分鐘之內就沉沒了,沉得如此快速,應該是屬於「轟沉」的狀況。許多人能夠在船難中生存下來,要感謝一名甲板長(少尉軍階),他眼見情況緊急,立刻要大家趕緊上甲板,要不是他當機立斷,可能連一個人都無法存活。我則因為擔任見張員的關係,救了自己一命,若是待在船艙裡面,也許早就已經沒命。

 

  船剛被魚雷擊中時,在我對面(左舷)站哨的葉山不曉得從哪裡拿了兩支船槳,並給我其中一支, 交代我說:「 等一下從船上離開一定會用上,你不要丟掉喔!」那時我才十九歲,從來沒有經歷過沉船,加上當時情況混亂,船槳還是被我不小心弄丟了。雖然船槳沒有派上用場, 我還是很感謝葉山這麼為我著想。葉山是我們海一(臺灣海軍特別志願兵第一期)的同學,在訓練所受訓時屬於第二分隊。但他最終還是不幸地在船難中死了……

 

  護國丸在三點四十五分時沉沒,我也隨著落海。

 

  我不太會游泳,所以沉到海裡時手腳並用,努力讓身體往上浮動,當快要浮出海面時,我雙手向上一摸,很幸運地摸到了一根杉木,然後就抱著它求生。隨即在視線不明的暗黑海面上,看見有站立的人影晃動, 我遂大喊:「歐伊—你們那裡有幾個人啊?」對方回答他們有六個人。我繼續朝著他們喊道:「我們這邊有四、五個人,能不能過去?」他們也大聲地回應我:「好,快來!快來!」我們便朝著他們的方向游過去,再一一爬上他們站立的杉板。天亮後,能望見遠方九州的陸地,於是我暗自在心裡慶幸:這下有救了。在這時才發現,杉板上一共站了十一個人,我們有五個人,他們六個人,而且對方通通是老頭子,是戰時被臨時召集的船員。

 

  我們被驅潛艇救起,已經是好幾個鐘頭後的事。而當時正值冬季,天氣很冷,體力流失得很快,而且身上沾滿黑油,許多人被拉上船的過程中,雙手又濕又滑拉不住繩索,一下子就掉進海裡,一旦落海又得自己綁上繩索,有的人因為體力耗盡,就這樣「結束」(失去性命)。所幸我的體力相當好,還是自己拉著繩索爬上船。

 

  我們被救上船後,全身上下黑麻麻的,於是船員便將一些人身上的衣褲割開,丟棄在一旁。由於天氣很冷,大家的衣物不全,有的人只有上半身穿著衣服、有人則僅有下半身的褲子,只好撿拾被割棄下來的破碎衣褲,擰乾後丟入木炭堆中燒火取暖。在船難發生時,我正好擔任見張員的關係,身上已經穿好軍服,可以說是船上唯一衣服成套的人,只是全身濕透而已。因為廚房比較暖和的緣故,我一上船就到廚房門口待著,並以手臂掩面的姿勢靠著牆休息。那時船員正在廚房裡煮牛奶,準備給我們這群被救上船的人喝。

 

《護國丸》事故倖存者黃為政近照。

 

  我們被救往佐世保是在傍晚五點半左右,正好是下班時間,身邊有許多穿著整齊制服的女孩子來來往往。隨後,馬上有卡車把我們送到佐世保第一海兵團。海兵團裡面燈火通明, 沒有實施燈火管制,佐世保在當時似乎還沒有空襲的樣子。反觀在臺灣則四處遭受空襲轟炸,我在臺中航空隊擔任機槍手期間,天天發布空襲警報,所以當我看到這裡一片和平景象時,心裡就覺得安心許多。

 

  不久之後,軍方立刻將大家集合起來,帶往醫院檢查,對於照護軍人方面,日本人真的是很用心。經歷這場船難,我們原本要到對潛學校的二十五人,最後只剩下六個人。這是我的生命經驗,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為《護國丸:被遺忘的二戰臺籍海軍史》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護國丸:被遺忘的二戰臺籍海軍史》

作者: 陳柏棕

出版:月熊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