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說OK?

OK不是任何人刻意的發明,而是當時報紙流行的「拼寫錯誤」玩笑,並在無意間廣為流傳。 

 

  「OK」可能是全世界最多人也最常使用的英文單字,太空人伯茲‧艾德林(Buzz Aldrin)在登陸月球時所說的第一句話也是OK,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說OK?它的起源從何而來?事實上,它的起源眾說紛紜,其語言歷史也不長大約只有150年。目前公認的起源可追溯至十九世紀的波士頓,OK不是任何人刻意的發明,而是當時報紙流行的「拼寫錯誤」玩笑,並在無意間廣為流傳。

 

  根據字源學家艾倫‧雷德(Allen Walker Read)的研究指出,OK最初出現於1839年《波士頓早報》的文字遊戲欄目,這種故意寫錯的縮寫在當時社會相當流行,就像現代人使用LOL、OMG等縮寫表達某種意思。當然,許多縮寫沒有被保留或繼續使用,如代表「oll wright」(all right)的OW,但OK卻意外的流傳下來。它最早是作為「Oll Korrect」短語的縮寫,代表「確認事物井然有序地進行」。

 

  也有說法認為《波士頓早報》可能不是OK最早的起源,這派人士聲稱OK起源於美洲原住民喬克托族的「okeh」一詞,用來當作對問題的肯定回答。最早的文獻紀錄見於傳教士在1825年的作品,這些傳教士在翻譯《聖經》時以「okeh」來結束句子,意思為「就是這樣」。艾倫‧雷德平靜地回覆說:「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也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

 

今日,OK意味著「中性肯定」回覆,一種不帶任何情緒感受的肯定或接受用語。

 

  無論如何,過沒多久OK這個玩笑似的縮寫開始出現在全美各地的報紙上,久而久之成為全國皆知的單字,不再只是波士頓地區的特定用語。OK的熱潮甚至被時任美國總統馬丁‧范布倫(Martin Van Buren)拿來當作競選連任口號,范布倫結合自己家鄉紐約金德胡克(Kinderhook)打出「Old Kinderhook was Oll Korrect」的口號,並組成「O.K. Club」後援會加以宣傳。

 

  其對手則拿范布倫的口號大做文章,以「可怕的陰謀」(Orful Konspiracy)或「可怕的災難」(Orful Katastrophe)反擊。儘管范布倫的競選口號新穎有趣,但還是無能拯救他的總統位置,經濟問題最終導致范布倫連任失敗。不過,OK反而變成選舉的最大贏家,成為所有美國人琅琅上口的單字。

 

  OK誕生的五年後電報問世,簡單明瞭的OK也被應用至傳遞電報。由於兩個字母組成很方便敲打,也不容易跟其他字混淆,OK很快就被當成收取電報的標準規定,並廣泛被美國鐵路營運商所使用。1865年出版的《電報手冊》更直接載明:「如果辦公室沒有回覆OK,那所有的訊息都不被當成傳遞完畢。」

 

  今日,OK意味著「中性肯定」回覆。正如英語教授艾倫‧麥卡夫(Allan Metcalf)在著作裡所解釋:「一種不帶任何情緒感受的肯定或接受用語。」

 

圖片出處:

Dionisius [email protected]Lorie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