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價不菲:一位神經學者以人生經驗揭開關於藥物和社會的迷思》(2013)

 《代價不菲》英文書封。

編譯|汪芃

 

  許多你以為的事實都是假的。

 

  好比紐約下水道裡其實沒有鱷魚,貓王真的死了,沒有隱居在美國密西根的一家漢堡店旁,還有在冰天雪地裡走並不會著涼。那牙仙子呢?

 

  抱歉囉。

 

  因此你對藥物和致癮的成因又了解多少呢?卡爾.哈特(Carl Hart)博士在新書《代價不菲》中介紹了關於用藥的新知,保證讓你大感驚訝。

 

  卡爾.哈特在「邁阿密很亂的一區」長大,成長過程中面臨各種誘惑,也成功抗拒了其中多數。但這並不代表哈特是個乖寶寶。在哈特的家鄉,槍很容易弄到,他也一度為了尋仇而想弄一把槍。他從小和朋友到商店行竊、吃霸王餐,還曾經因為好玩而拿槍抵在白人頭上。不少會成癮的東西他都試過,像是大麻、古柯鹼、菸酒等等,儘管他也知道這些毒品會妨礙他夢寐以求的籃球生涯。

 

  後來哈特沒申請到籃球獎學金,他知道自己最好的出路就是從軍,就進了美國空軍,結果發現空軍基本訓練對像他這樣的邁阿密運動員而言可謂易如反掌,因為他有辦法在炎熱天氣中運動。哈特便運用這個本事激發同袍的潛能,磨練出自己的領導能力。

 

  而他因為想避開麻煩,也就是避開那些愛呼麻的兄弟,便這樣進入大學上課。

 

  如今哈特的專業正是藥物對行為的影響,而他也研究出一些關於成癮的驚人知識,例如吸食古柯鹼的人大多數並非黑人,以及80-90%的吸食者「並沒有吸出什麼問題」。此外他也認為,要解決吸毒問題和連帶而來的都市貧民區社會問題,最好的方法並非針對特定種族推行「反毒」運動,而是想辦法讓他們(特別是年輕人)可以「融入社會」。

 

  《代價不菲》鋪陳論點的方式較迂迴,但仍稱得上是一部佳作。作者卡爾.哈特博士是神經精神藥理學者,他結合自己的人生經驗和直截了當的事實,推翻大眾對於藥物使用和濫用的錯誤認知,尤其是毒品和黑人的關聯。本書融合了個人故事和科學研究,讀來引人入勝,原因是作者並不說教,且他的經歷獨特,是親身走過與藥物的糾葛,而如今想幫助其他人避免這些經驗。

 

  這本書一開始讀起來可能有些吃力,但絕對值回票價。如果你對於社會成見有所懷疑,或厭倦了象牙塔裡的蛋頭學者,又或者只是想讀一本好傳記,那麼你一定會喜歡這部作品。

 

 

書籍資料

書名:《代價不菲:一位神經學者以人生經驗訴說關於藥物和社會的真相》High Price: A Neuroscientist's Journey of Self-Discovery That Challenges Everything You Know About Drugs and Society

作者:卡爾.哈特(Carl Hart)

出版:Harpercollins

日期:201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