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觀.微觀

 

 

  人因為有好奇心,才會有八卦新聞的產出,有時是真好奇,而最常見是瞎起哄,好奇心並不是一件壞事,我們因為有好奇的本能,才能成就了某些事,而瞎起哄只是集體念力的轉換而已,通常來得快,也消失得快,就像水過了無痕;說無聊,還真無聊,但在無聊的背後,讓我們了解,多數人都喜歡集體而無意識地行動,一起行動、一起窺視、一起八卦、一起享樂、一起被騙,連黑心食品大家也一起吃,而我們身旁總有一群人,老是跟著別人一起圍觀這個社會,要上街丟鞋嗎!好,算我一咖,丟誰呀?不管,去了再說吧。

 

  圍觀到最後,下不了台,就來圍事;圍事還不能了事,就圍樓;還不行就圍路、圍廠、圍鐵道、圍你家、圍我家,圍大家…圍到不知所云,圍到警察打人,圍到有人下台,如果很多事情可以用圍就能解決,那大家一起來圍唄。

 

  圍觀只能看其表相,而往往很多事情的真假對錯,是需要靠理性地深入微觀,才能把事情看明白,每個人都學會,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事情,總會選擇對己有利的角度來發聲,而迎利趨弊。你有沒有想到,當你們在「圍觀」別人的同時,也有人在一旁靜靜「微觀」著你們的所做所為,社會就必需花很大的力氣去迎合圍觀者,如果每個人都學會用微觀的態度去尊重別人,那下次「你看我,我看你」四目交接時,你我都會微笑呢。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